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最后那根烟


那夜,窗外的雨丝丝毫没有倦意,绵绵长长地哭泣着。我挨近窗口,见外厢一片幽暗,仿佛我那黯然的心情。

你默默地在床上侧躺着,那副身躯经已瘦不成形。室里有连续不断的佛号回荡萦绕,然而我知晓,你心叶间仍悬挂着忧愁,或许是难舍先你离去的丈夫,或是我这个依旧孤身只影的小儿子。
我把最小号的风扇关上,替你把被盖好。你显然未曾入眠,一身的病痛竟是如斯狠心地折磨着你。你握住我的手,以微弱的语言嘱咐我要好好照顾自己,日后别老是做个夜归人。我点了点头,泪水即夺眶流落。

枕着雨声,我辗转难眠。想你一生多桀的命运,想你一路与父亲所走过的坎坷风雨路,真的不胜唏嘘。你们把孩子带大,到他们学会自立并成家以后,有多少个把温馨的感觉回流给你们?
夜更深雨更凶了,我泡了一小杯麦片,轻轻呼唤你,然后一小匙一小匙的喂你。虽然难咽得下喉,你还是很努力地喝下去。“抽根烟吧!”我说,把点燃的那根烟置入你的双唇。你徐徐吸了两口,泪水也随着吐出的烟圈流下来。

午夜时分,你耐不住肚绞而发出绵长的呻吟。那声响被压抑得微弱,但荡在我耳里却万分沉痛。束手无策的是我,我既舍不得你就此离去,却期望你能放下一切永别所有的伤痛。

翌日上午,你终于丢下尘寰远去了。我没有痛哭,把悲伤吞进肚里。想起昨夜你的叮咛,还有最后的那根烟,心中仍隐隐作痛,隐隐作痛...............

(仅以此文悼念于11 月16日逝世的母亲)
后记:每逢佳节倍思亲。我很少写这么短的文字,这篇正好参加了某日报的征文,还得了奖。有时候,越是想念、越是伤痛,更难用语言文字表达。

3 条评论:

美月~生活里的文字 说...

死亡,也是活着的人该学的功课.死亡提醒了我们要懂得珍惜,及时关怀.

green8801 说...

很赞同你的说法。

顺吉 说...

其实~YOUTUBE 荟萃~很好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