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2014教学手记之六----烟霾

 
 
 
我在白板上写着“烟霾”两个字,让小瓜读一读。
“烟雨!”
“烟里!”
哈,像极了我小时候那样,有边读边,无边读中间。
我在霾字下面写上拼音,小瓜很快就读出来了。
“我们来写一写烟霾。”这两节是写话课,前几日烟霾弥漫,我拿来当教材了。
我打开手机的面书,让小瓜看看我昨天拍下的照片。
“太阳呢?”我问。
“好像不见了!”佩玲回答说。
“到哪里去了?”
等了一会,总算等到“被烟霾遮住了”的答案。
我赞了一下,告诉他们连云朵也看不见了。
“谁可以说说天空怎样了?”
“蒙蒙的。”
“有点暗。”
我把有点暗和蒙蒙的串联起来,向小瓜介绍灰蒙蒙一词。
“说说看你们喜欢烟霾吗?为什么?”
小瓜纷纷提出意见。欣慰的是,他们都知道烟霾对健康不好。
“那我们应该怎么办?”
“呆在家里啊!”
“要多喝水!”
“戴口罩。”
聊了一阵,我引导他们写下了句子。
 
下面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成果:
 
1 最近烟霾又来了,让人很不舒服。
2 天空灰蒙蒙的,太阳也不见了。
3 我们不要出去玩,应该呆在家里。
4 天气那么闷热,烟霾那么多,要多喝水才是。
5 我不喜欢烟霾,因为-------------------
 
最后一句让学生个别完成。我还鼓励他们可以写多一两句,能画上插图那就更棒了!
 
就这样,时间在轻松谈笑间流逝。小瓜刚上三年级,又是乡下的孩子,其中接近一半还是异族生,我允许他们抄写以上的句子。写话对他们来说不简单,我退而其次把要求降低一点。只要肯用心写,慢慢进步还是值得期待的事。
 
 
 
 


P/S  上载的两祯照片就是之前拍下的。若您对我的教学有什么意见,欢迎提出来一起讨论。

6 条评论:

NG SU MUI (EL-J04) D20102041532 说...

随手可得的题材比比皆是,会好好采用的老师少之又少。
真棒!
老师您善加应用于课堂上。
当你的学生,真幸福~

green8801 说...

老师,我从小就爱动脑筋,也不喜欢过于平实或沉闷的课。当上老师后,我就立愿要让教学活泼一点。有时我还会用唱歌的方式进行教学,譬如说有的小瓜不专心,我就用黄梅调唱他--你呀你不专心,知不知道老师会伤心?如果你学习很用心,就会像天上的星星~~其他的同学听了都会笑,他也不好意思不听课了。

Ng Chong Sie D20102043151 说...

您真是一位很用心的老师!相信在你的引导下,孩子们很快就踏上了从写句子到写段落的轨道!加油!有好点子的话,欢迎你再与大家分享!

green8801 说...

大多数的老师都是很用心的,虽然繁杂事务缠身,却没有忘却身负的责任。

我有的,或许只是喜欢把教学弄得有趣、新鲜一些。

米哟 说...

喜欢您的趣味教学。很棒。再接再厉。

green8801 说...

回复米哟

趣味教学不难为,有那份心就办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