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心事谁人知


时到今天,依然有大把的人一谈起教书这份工作,总把它归纳为轻松、假期特多、薪水也不错的职业,且还是铁饭碗呢!

上图正中间显示CIKGU(教师)正被潮水般的职务包围着。实际上这些近乎文书的工作已经侵蚀着教师群的教学。老师已不再是为人师表,教孩子读书识道理那么单纯了。老师还得当教练、做保姆、司机、看门员、裁判、办活动、搞成绩................

难怪越来越多教师渐有离意,患上忧郁症的老师也一直上升。近几年教育部门特喜欢让老师填写一箩筐的资料,偏偏网页或网站又不好使,经常无法正常操作,弄得老师们近乎崩溃状态。更难受的是,原本授命为教师争取福利的某公会的一个女头头,不但没替任劳任怨的老师主持公道,反而在报章上吁请老师不要老摆着臭脸上课。

呜呼,老师们的工作量只有“与日俱增”,当中酸楚不受理解也就算了,竟然还要天天装扮着“春风得意”上课去。套一句俗语说,真是哑子吃黄莲呐。我想,还得加上一句“心事谁人知”来“问天”吧!

眼下,面书上不难觅得老师大吐心声的感叹。老师在劳心之余,纷纷选曲改词,书写着外人难以理解的难处。除了这些,还真不知道该如何排遣内心的酸楚了。以下我选取了一些颇有创意的文字,让看官们看看。如果您能认同老师的工作确实难为,值得尊敬,那我们就会感受到一些些欣慰了。

1。 
林阳
歌词改编:《冷气房里的官员看过来》
改自阿牛的《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冷气房里的官员
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
这里的网速很龟毛
请不要假装不理不睬

冷气房里的官员
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
换个位置让你来key in
你才明白很不痛快

身为老师的悲哀
说出来 谁明白
求求你发发大慈悲
改善系统, 可以不可以 (嘿嘿嘿,没人理我)

我早试晚试
都进不了
原来每个老师一样痛苦
我想了又想,猜了又猜
老师们有压力不奇怪

只好夜半爬起来
再key in 再key in
为什么还是转个不停
一味阻塞 真无奈

冷气房里的官员
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
换个位置让你来key in
你才明白会死人滴

2。
Khew Yee Chet
歌词改编:《(SPPBS)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改自张洪量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莫名我得key in你
深夜里哀伤你
没有理由 没有原因

莫名我得Key In你
深夜里哀伤你
从01年的那一天起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你如果真的在乎我
又怎会让无尽的夜陪我度过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你如果真的在乎我
又怎会让 key in的手在疯中颤抖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你如果真的在乎我
又怎会让 key in的手在疯中颤抖

莫名我得Key In你
深夜里哀伤你
在黑夜里看你不停loading

3。 
Lee Siok Enn
歌词改编:《听 老师》
改自张洪量的张惠妹 -《听海》

写信告诉我
今天 sppbs是什么速度
夜夜key in著的 你心情又如何
灰色是不想说 蓝色是忧郁
而等待的你 发狂的心 停在哪里

写信告诉我今夜 你是否已经成功
电脑外的我是否 都让人无从选择
我揪著一颗心 整夜都闭不了眼睛
为何你(sppbs)明明动了情 却又不靠近

听 老师哭的声音 叹惜著谁又被伤了心   却还不清醒
一定不是我 至少我很冷静(还可以自娱愉人)
可是校长 就连部长也都不相信

听 老师哭的声音 这网站未免也太多情    Key in 到天明
写封信给我 就当最後约定
说你在整我们的时候   是怎样的心情

* 我自行加上去的。

4。
Joe Loke Yuen Choong
歌词改编:《SPS》
改编自光亮品冠的《掌心》

你部门的SPS 是不肯泄漏的天机
那也许是我一生 不能去的禁区
我到底能不能再进去 还是只在电脑面前发呆
在茫茫的天和地寻觅 一场未知的等待

遇见你是不是天生的宿命
深夜里 梦里总都是SPS
而心痛是你给我的无期转动

摊开你的系统
让我进资料
玄之又玄的旋转
看看里面是不是真有 export button

摊开你的系统 记住我的资料
不要如此糊涂
这样会按痛按痹我的手指
也浪费我的电我的精神

你部门的SPS 是不肯泄漏的天机
那也许是我一生 不能去的禁区
我资料在不在SPS 还是只有我傻傻地输入
在茫茫的天和地寻觅 一场未知的输入

碰上你 是不是天生的任务
深夜里 梦里总都是eEeEeE
而心痛是你给我的server down

摊开你的系统
让我进资料
不停又不停地输入
重看资料是不是真的已经存储

摊开你的系统
看紧我的资料
不要再重复输入
这样会弄痛弄累我的眼睛
也破坏我的心情我梦乡

摊开你的系统
让我检查资料
玄之又玄的SPS
看看里面是不是真的 有我进的资料

摊开你的SPS
握紧我的资料
不要对我如此无情
不要再弄痛弄晕我的头
也不要再浪费我的时间
这样会握痛握碎我的滑鼠
也缩短我的滑鼠寿命

5。

Christine Goh
 改编自 林晓培的《烦》

自从我看到你  就每天失眠食欲不振
因为我不喜欢半夜key in的感觉
我不想牺牲睡眠 又担心日子难过
但你的要求总让每个老师觉得残忍

我只要看到你   就胃快抽筋心律不整
你知道我不是很想做文书的工作
我不想变成书记  也不想浪费力气
只希望你不要不要再对老师残忍

烦哪烦哪烦得不能呼吸
烦哪烦哪烦得没有力气
烦哪 我烦啊
烦哪烦哪烦得不敢相信
烦哪烦哪烦得歇斯底里
烦哪 我烦啊

6。 
Khew Yee Chet
教育界的悲歌-《网不了》(网站多到不得了)
原唱:静婷 《忘不了》

网不了 网不了
忘不了你的错
忘不了你的好
忘不了乌龟的网速
也忘不了那夜里的煎熬

网不了 网不了
忘不了你的泪
忘不了你的笑
忘不了loading 的惆怅
也忘不了那密码的烦恼

寂寞的学生
而今没人关照
冷落的作业
而今迎风轻摇
它重复你的叮咛一声声
网了网了
它低诉我的衷曲一声声
难了难了

网不了 网不了
忘不了春已尽
忘不了花已老
忘不了key in的滋味
也忘不了那像死的苦恼



2 条评论:

普普 说...

原来你也有份改编歌词,今天“中国报”有刊登,道尽了老师的心声。

green8801 说...

哈哈,在面书教师公会引起热议。这帖子上了链接,一个晚上三百多点,破了记录。这些都是插曲,主要还是老师们对教学工作大受上边的政策影响感到失望和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