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出题?咪搞我!


我不喜欢出考题,偏偏被叫去出题。
而且还是华语考题。
华语考题不是很难出,难就难在要有深度和难度。

“我们要拟出容易让学生答错的选择。”A老师强调着,她几乎把词典翻烂了。
“要出就得出有水准的题目,市面上的那些模拟题真烂。”B老师托了托眼镜,有点不屑地说。
“太直接的题目不能要!“C老师斩钉截铁地提出看法。
“林老师您呢?您有什么意见?”D老师见我傻傻地呆坐着,问道。
倒!我还真不懂得如何回应。
我只晓得微笑。是的,笑,微微笑。

然后,大家就分工合作了。
ABCD 老师的认真和敬业态度,我PF得不得了。
更多的时候听到的就是这么一句话--这题,还得改一改。或是--这样,会不会不够挑战性?
几乎做到滴水不漏。
呜,我想起了那些将要作答的学生,一定很惨,好可怜。

最终,数学科学及国英语组的都拟好题了。我真羡慕他们,他们干得很开心,圆桌上不时传来笑声,仿佛是来度假似的。
我们这里还在埋头苦干。我不时逮机会上厕所,或喝茶时间拖久一点才进来。不这样,我都快崩溃了。
感谢老天爷,我们也总算完成了任务。

“看来我们这几套题目,应该可以媲美UPSR的考题了。”A老师开心得很,很像打了一场胜仗似的。
“至少比市面上的有水准!” B老师自傲地说。 
“咱们这是慢工出细货,没错吧?” C老师还真懂得自圆其说。
“感谢诸位老师,我们合作十分愉快。希望明年我们能再聚一堂,共同出题。” 组长D老师整理好桌上的文件,笑容可掬地宣布出题圆满结束。

“等等......第15题的D项选择好像还少一个字,我们得再想想看,让选项齐整一些。 ” A老师又发现了“新大陆”。

拜托~~~~明年别预我了!我们到底是要出题检定学生的学习程度,还是处心积虑地想把学生考倒呢?



P/S
加料,加料,加点料
~~~~~~~~~~~~~~~~~~~~~~~~~~~~~~~~~~~~~
上边写的是发生在过去的事。

顺便说件事。我最近又出华语考题了。因为是统一考试,所以出得战战兢兢。话说我没列出考试范围,只说明是依照UPSR格式出题。后来接到某校一个副校长的电话,说总得列出考到第几课,担心我出到后边的生字,她的学生没读到。

我说都六年级了,应该无须设限,况且我知道该怎么做,不会为难学生的。还问她可以做到考到第几课就不会出到别的生字了吗?她说她能(我心想她真厉害,考题应该让她出才对)。我说那样子我不会出,也出不了。她很不满,说要跟我的校长讲(我的校长是统考主催)。我说好。

我翻了华语课本,发现后边有很多生字学生早已读过,有的是在科学书里,地方研究、公民、道德的也不少。我再翻以前的试卷,甚至UPSR考题,发现里边连老师不会读的字都有。

唉,有的老师就是这么执著(还是顽固?自以为是?)。

同事欧老师负责帮我检查考卷,我问她难不难。欧老师说不难,我总算放下心来,因为我就是要出一份不是要考倒学生的考题。

考完试后,我问学生容易不容易。学生答不是很容易。

哈哈,我觉得自己算过关了。

我还在等那个副校长打电话来,可惜没等到。或许她的学生都考得很标青吧。 

6 条评论:

Casendra 说...

所以我喜欢看你写东西就是这样。我也是受中文教育的,那种填鸭式的教学方案令人不敢恭维。另类的老师,从小学到中学毕业,只遇到不超过5个,12年,5 个。。。真的悲哀。我想到考试都想呕。。。

直到出来做工,再自己拿课程进修时,我遇到的教师啊,一而再再而三的向我们肯定他们不是要来考倒我们,而是要帮我们学习和过考试。我念的开心死了。。。

真的希望马来西亚的教学多些注重学生的心理,行为品行多过分数而已。。。。

green8801 说...

谢谢你又给我肯定。

大马的教育制度注重的是“成绩”。学校尤其是华校向来以成绩定优劣。

看看我校的“攻略”:
晨读、养子计划、半小时作文班、假期补习班、学会辅导.......

搞得老师学生都累了,成绩也不怎么样。

个人觉得关键是在于学习态度和方法。还有现今的家长过于保护孩子(不想用溺爱一词),也是造成品德教育受阻的一个原因。

Casendra 说...

还有晨读叻 ==' 唉,希望多些学生可以在你的羽翼下茁壮成长。。。加油哦!

杰胜 说...

华文试卷很难出,尤其是SPM的~
最近的考题出到这么难不懂干嘛~!学生都没有到那个程度啊!

green8801 说...

Casendra:

我是反对晨读的,但反对无效。:(


杰胜:

UPSR的华语考卷也一样不"简单"。

Casendra 说...

哈哈哈。。。老师,算啦,看看可不可以从其它方面做些小变动更好。。。硬碰无益也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