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那些匿藏在瓜拉窝的小精灵(童诗专辑)



源起:

某日让学生把堆积如山的书物从办公室搬回宿舍,放在门前桌上,也没怎么去理。顽皮的风儿偶尔会偷偷掀翻书页,也不晓得贪图着什么。一个下午我从外头喝完下午茶回来,见一册子掉落在地,一看,原来是多年以前,自己费了一把劲儿弄的童诗专辑。

记忆也就拉远了,回放到我参加的一个激励生活营。朋友邀请我当辅导员,并在一个空档时间央我主持一个活动。我向来对应考的讲座颇感冒的,那时正好看见友人有一本关于童诗的书,读着读着竟然读出了趣味和灵感。遂决定给参加的小学生来个童诗飨宴,看看能不能催谷一下孩子的想象力和创意。

我讲得很开心、也很放,坐在我前面的学生自然笑声不绝。结束后,朋友竖起拇指大赞一番。我说若没有成果,这个讲座不能算成功,唯一可取的是学生可以暂时忘掉UPSR的压力。

隔天我还在怀疑会否有诗作交上来,结果反应是出乎意料的热烈。写得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我为孩童们勇于尝试而折服。后来我整理一番后把诗作念给他们听,还一一点评。

我们活动的营地,叫Kuala Woh,是座靠近打巴的森林公园。我把学生的“作品”带了回来,想想就这样丢掉有点可惜,于是就用电脑打字弄成了小册子,自己珍藏着。想想总该给它取个动听的名字,脑海里马上浮现出小精灵的字眼,毫不迟疑地在封面上打上了《那些匿藏在瓜拉窝的小精灵》。


诗歌:

1     晒国旗    林国良


我洗了“国旗”
晒在太阳下
给女孩子看到
笑一笑



2  失败的小孩     吴文志


一个伤心的小孩
愁眉苦脸的坐在地上
听老师讲诗
老师一直说他很爱睡

但他不是
无精打采
是因为失败感到伤心




3 厕所   吴文志


就是你
这个臭小子
小了尿尿不冲水
臭得要命
害我的名声
恶名昭彰




4 河   集体创作


一条川流不息的水路
每天,有一群天真活泼的鱼儿
在他的胸膛
恣意地游着

唉,河无可奈何
只好任他们摆布了




5 风   李淑冰



窗口一开
风大哥马上扑进巴士
跟我做游戏
烦恼已经随风而去

忽然
云姐姐哭了
我把窗口一关
风哥哥就不再理我了

6 蚊子   谢诗盈


就是他,讨厌死了
每天晚上
总是带着一支利剑
狠狠地
插在我雪白的皮肤
害得我啊
都快要贫血了



感思:

学生们还是第一次接触到童诗,虽然谈不上什么书写技巧,但可贵的是语句中保有童真和童趣。腼腆、伤心、恼怒、冤屈的情绪都很自然地流露,语境或不浓烈娴熟,但往往平实的情感,更能打动人心。

4 条评论:

Casendra 说...

Walau, 感动!小朋友们现在都长大了吧?我突然觉得如果把这些作品放上网或面子书让他们认领,应该很棒吧?哈哈哈。。。

green8801 说...

呵呵,很可能他们都忘记写过这样的文字了。我却记得那个晚上是温馨和荡满笑声的。

或许你可以看看我在《花国》的朋友的回应--
http://linyang.blogkaki.net/viewblog-130156

后来,我还受邀去主讲童诗写作,也曾经办过童诗写作班。这些都是很愉悦的经历。

Casendra 说...

谢谢分享 :) 刚去了花国一趟!哈哈哈。。。

green8801 说...

花国那里人多,热闹一点,所以会看到多一点的留言。

这里我图的是清静。不过也不能太静,所以你继续发言,我很珍惜这里的每一则感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