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自发,学习的关键



自发指的是主动,我也给它解注为自己发现。在念小学六年级时,我的国语普普通通,面对动词该加上哪一个前缀词时,我经常感到沮丧。有一天就突发奇想说何不想一个办法,解决这方面的困扰?

我从小念书就比较主动,也爱思考。于是我经过一番努力,竟然想出一套方法来。这个方法在我当了老师后一直沿用至今,觉得还行。今天在面书看到有老师咨询如何帮助学生解决这方面的难题,引发了我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如果有缺失的话,还请加以指正。

首先,我把imbuhan Me~(也可以是Pe~)的成员列出,分别是 me(老大),mem(老二),men(老三),meng(老四),menge(老五),meny(老幺)。老师们可以先要求学生把它按照以上的排行记下来。

接着,我是用联想的方法记住每个imbuhan Me~应该加在以哪一个字母开头的动词。于是我做了一个如下的列表——

1  me       :m  n  l  r  w  ny          (mana lari wang nya 他的钱跑到哪里去了)
2  mem    :b   p  f                        (bapa father 都是爸爸)
3  men     :c   t   j   d   z              (cita jadi zzz 愿望实现了,睡觉吧)
4  meng   :a   e  i   o   u   g   k   h(前五个就念aeiou,后面三个用汉拼念 -哥科喝)
5  menge :lap   cap   bom   (这个嘛,用福建话念,变成六十枚炸弹,有趣,容易记)
6  meny   :s                    (s=si 死,人到最后总得死嘛。不喜欢可以用老幺遇见“蛇”)

括号里说明了熟记的方法。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肯动脑真是很棒的一回事。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有些词加上imbuhan Me~~是要去掉第一个字母的。这可怎么办呢?我发现需要去掉的是p,k,s,t为首的词。我想到了就记住一个口诀吧——pukul satu就丢掉。

就这样,我要求学生先记住Me~六兄弟的排列,再熟记上述列表的方法,最后pkst要丢掉。学习能力好的学生,会很快上手。慢一点的经过多次的师生共同复习后,也会有进步。

我特别喜欢跟老师们分享教学上的点点滴滴,这一回能写下这篇文字,还真的要感谢那位提问的老师(Sisimi Phang)。当然学习不是一成不变的,方法会有很多种。如果这篇文字能帮助到老师们,我就很开心了。

凑巧的是,今早在周会上我跟学生讲述“分享”的乐趣。我说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没想到下午我就体会到它的意义了。

我想,自发,确实是做好学习的一个关键。

5 条评论:

Phang 说...

谢谢您的分享,真的很有趣!我其实是为我2年级的女儿问的。。这好东西,我也会和学校老师分享。

green8801 说...

不客气。希望我少时的“点子”对你的孩子有帮助。

普普 说...

顺便我也学到了,谢谢老师!

green8801 说...

哈,可以试试教教您的孩子。

Lim Li Qin 说...

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