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2014教学手记之五----苦肉计



两个月流逝了,小瓜的表现不如预期的好。皮的更皮,叽喳的越爱说话了。遇见可以欺负的老师,他们不是没礼貌,就是不听话,几乎不把老师放在眼里。我有点恼,这样下去那还得了?只好使出了苦肉计。我说我好像不会教书了,他们让我觉得累。我计划换个班来教,真是那样的话,他们肯定更爽啦!不就更加自由了吗?自由啊,多好,可以尽情飞翔啦(我教过他们自由飞翔这首名曲)!

我让他们举手表态,结果迎来一张张有点不情愿的表情。没有人举手赞成,凯伦做状要举,但还是把手垂下了。我说勇敢点吧凯伦,我等着呢!同学也不让他举。我笑了,我还不了解他的个性吗?

其实,他们也非一无是处。上个星期我们搭好小小戏台后,隔天他们就向我报告已经做好了不少动物纸偶,准备开演了。高效率啊,高得让我感到意外。还有我也发现他们开始懂得分享,不像过往那么自我了!

他们上我的课还不至于乱七八糟。可换了有的老师,又是另一番风景。个中缘由蛮复杂的,我能做的就是劝他们收敛一些。我言之凿凿地说真要换班尝鲜一下,并非蓄意投个惊吓给他们,而是想着就此点醒他们该试着认真投入学习和不能玩得太尽。他们绝大多数是聪慧的孩子,多少会理解我的用意。只是改变,尤其是变好,特别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

许是皇帝不急太监急,我就只好上演一幕苦肉计了!(倒,这么一来我可要变成“公公”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