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2014教学手记之九----一只白鹭

最近,有只白鹭经常飞到我校草场觅食。我想到的,不只是要小瓜知道它叫白鹭或bangau而已。最主要的,还是希望他们多观察,多注意四周的事物。现代的孩子对周遭事物都不太关心,很多花鸟的名字都喊不上来。他们似乎钟情有“机”(电视机、手机、电子计算机等)的东西多一点。

在今早的写话课,我先在白板上画上一只白鹭,也给小瓜观看我拍下的白鹭相片。然后我让小瓜说说白鹭的样子、习性、食物等,还介绍了孤独一词。我们一起完成了好几个句子,我请他们写出更多的句子,谁要表现好的话将获得加分。

这是我的白鹭素描。
 
手机里的白鹭照片。

 学生发现有一群小鸟也在觅食。
 
紫芯画的白鹭,蛮可爱的。

 麦莎拉也画好了,还不错吧?

 
小淘气楷伦认为白鹭会做的事太少了!
 
 

一点小建议——写话写什么?该怎么教

什么都可以写。只要是贴近小瓜生活的,他们比较熟悉的事物,或突发事件,都行。

怎么教呢?多做引导,让小瓜用心观察、想象。初始阶段,可以先让他们填空,先练他们正确用词。当他们写出句子后,可以一起讨论句子写得如何,并加以修正。写得好的,要赞赏以肯定他们的用心。不理想的,要加以鼓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