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城中游鱼


在城中,在熙熙攘攘的人潮车河间,我是一条不安分的游鱼。
携带孤独流窜著。
枯燥烦闷的课程还是会结束的。我因而有些轻松起来。
吉隆坡,一座用钢筋水泥铸造的城市。
高温、冷漠,忙与乱,除却这些,我不晓得还有什麽。
然而我依旧是个不甘寂寞的家夥,在酒店呆不住。
於是问了路人,跳上32号小巴,打算一个人在市中心游游荡荡。
巴士随著车潮往城市脏腑前进。
仿佛有无尽的红绿灯在路中站岗,我不习惯走走停停,可是这些早成了城里人最自然的风景。我想,这城市不属於我,我也不可能属於大城的一份子。
我只是一个不小心路过的人。
也许在老乡平和惯了,我选择在靠近最喧哗热闹的茨厂街附近下车。
越过几条街,这被老外称为唐人街的地方窜入眼帘了。
街很窄,因为摊子太多,一档挨著一档接龙下去,卖的是手表、手机、服装、CD光碟、首饰、水果.........所谓的应有尽有吧。
我没有驱足,不停地往前走。
热闹的气氛好比烤炉般,不流汗未免太不够意思了。
最终我走到了中央艺术坊。有两个马来仔手上抱著吉他,一唱一和唱着马来歌曲。
於是我坐在石墩上,掏出一根烟,点燃,一边欣赏那粗犷沙哑的歌声。歌词我听得懂,唱着什麽我不想把自己埋在黑暗里。
想起自己的内心世界围筑的情景,我哑然失笑。多麽希望我也能粗犷些豪迈些,不需要战战兢兢以及累倦的活著。想做啥就做啥,义无反顾地去追逐梦追逐彩虹。
太善良的个性容易吃亏,我没法彻底的改变。一些细微的事,总是想得太远,顾虑的太远。
後来我还是钻进了书局里,用了一个小时,选了五本书。近半年来忙於工作,加上不断的出差受训,书也没看几页了。花了四十块买了两册散文、一本小说及电脑书刊,还有我喜欢的歌手陈升的音乐文字,心里总算踏实点了。
也许,城里最吸引我的还是在老乡觅不著的书香文字吧。
离开吉隆坡的那天,前副首相被撤消罪状的新闻撼动了大马的天空。
司法独立的声音也随著冒出来了。
除了有点意外,我仿佛也没感觉到有啥特别。
我只是一条游游荡荡的鱼,贪图自在,其他的也无力计较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