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孤回的行程( 2 )


篇二: 都市依旧熙熙攘攘


在华总外边,吐着烟圈,外头落着豪雨,气温仿佛并未降低,见车子来来往往的飞驰,一如城里的风情,依旧脱离不了熙熙攘攘。

原想留下来见一位老友,一想到唐突的照面该如何启齿言谈,也就打消了念头。况且此番友人为“大选诉求”前来讲说,大概无暇照会我。许多年后,友人纷纷在政经文教大有所成,只剩余我仍在原地踏步,要命的自卑使我畏缩,不敢去面对所有的可能。

还有一位旧时书信交往甚笃的文友,午间在书坊做新书发表兼签名会。十余载不见,她已从当年清纯的大学生变成大学讲师及颇具知名的作家。间中当然免不了一场努力奋斗。我若非居于某种原因放弃了读大学的梦想,很可能就与她公结师生缘。这种由昔往以老哥小妹昵称的局面转化成师生对称,确实让人始料不及。然而现实和抉择使我不经意的避开了也许是尴尬的场面。

其实我大可在午间趁着研究会休息的时间,去给久违的小妹“捧捧场”。但那将会是一种讶异,抑或惊喜?文人都有很敏锐的触觉。我不愿她感受到我背端沉顿的落寞。让旧时相互砥砺的那一份温馨存留在彼此的记忆,终归是一桩好事。

夜里在茨厂街流走。我选择了不跟朋友游逛,一个人可以自由自在地走,无须等来等去。街上尽是人潮,仿佛人类都喜欢热闹。确实是又热又闹,不熟悉的人群在窄窄的街巷穿窜流动,高温几乎全寄居在这里,加上小贩此起彼落的叫卖声。显然把夜神给吓跑了。

咸咸的汗水在我背后淌流。我什么也没买,肚子饿了就叫一碗咖哩面,再怎么吃也好像少了一款味道。是什么我说不上来。仔细思量,大抵是不够辛辣,也少缺了在老乡夜宵的那种可以坐到夜阑人静的怡然自得。

我穿梭在由人群连接的长龙,好回到旅馆休息。城里的火树银花纵然璀璨,也只是一片虚无和飘渺。我真个累倦了,要不然怎么都城留给我的印象,也止于熙熙攘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