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孤回的行程( 3 )


篇三: 忘掉忧患的云深处

一想到可以暂时忘掉忧患,我就上山了。

山并不高,空气亦不见得清新,却座落于人们所谓的“云深之处”。

好多好多的人都跑到这里来。实际上它不以山自居,而是标榜着“娱乐城”的字眼,在高处向人群挤眉弄眼。

是的,城更适合它的身份。容易叫人迷失,更容易使人沉醉。

有不少人因为它而跌落痛苦的深渊。但一切是你情我愿,无可怨尤,况且她从来不曾逼迫。
纵然先前睡不好,我还是保持着清醒。况且我是孤身上路,不得不小心翼翼。

它把人类围拢在一起,给他们刺激,给他们快乐和希望。多少人含恨离去,失去生命的依傍,无可考究。说穿了是咎由自取,应该自己负责。

置身其中,我忘掉了背负的责任,忘掉了所有丑恶的人事,也忘掉了积抑的忧虑。或许,这就是它最迷人之处。

偶尔我选择旁观,也自然是清楚不过。贪婪的欲望,使人类误了方向。大叠大叠的钞票,投掷在运气筑起的希望。我的异族朋友说得好,人只有三分好运。不及时抽离,肯定要铩羽而归。

我走走看看,连脚都酸痛得抗议了。赶紧找了个歇脚处,叫了客潮州粥。配粥的小菜挺丰盛多姿,我慢慢享用。偶尔放纵自己,玩乐一番,应该不为过吧!不料却想起潮语的一句名言--自己顾自己,顿时清悟此地不宜久留。

这里没有昼夜之分,职员不停地轮班工作,访客更是投入到忘却溜逝的光阴,多么绝巧的一种实况啊!

然而当手表向我显示长夜已散,阳光经已在外头露脸时,我即刻远离了这一座城,头也不回,一路下山。
人,总要回到现实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