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好友蓝波的一串乡思

多年前我飘洋过海,被放逐到遥远的拉让江畔教书。在那数载蛰伏异乡的岁月里,因为常与孤寂拔河,感思特别敏锐,写了不少诗文。也因为写作的关系,认识了一群文友,彼此相互砥砺关照。

蓝波就是其中的一位好友,他在工作之余,酷爱写诗,也担任过报章文艺园地的编者。蓝波还出版了一本诗集<变蝶>。我离开那里的时候,除了依依不舍,也冀望着将来能再跟他们重相逢。

手头上的这本<变蝶>,正是蓝波送给我最珍贵的东西。读着里边的文字,仿佛正是他那宽容大度的个性在扩散。在此选了他的两首诗,算是我对他的怀念。如今纵是一海的割据,那赤诚的友情还是无法挥抛的。





写给故乡 作者:蓝波

再度
卷起的思念地毯
摊开一途跋涉
走向 故乡
拥我一身劲雨强风

童年的记忆
是一卷录音带
我将放映
旁述欢乐哀愁
与每个同乡
可一张张相逢的面容
都是我的陌生
老迈的记不起旧时
童稚当是过客

故乡的容颜
走过时空距离
已是一段遥远
昔日的画面
色调已淡去
有的涂上新彩
而那两排废墟堆里
再也抓不起
一把埃烬供记忆

可有坚毅的砖塔
往昔站姿不变
在季候风里
飒飒擎立
罩着我一厢愁绪
不知从何 细细
叙起

水花漂在故乡的河上 作者:蓝波

右侧弓腰
对岸整座红树林
突然在我眼前
长高
河与我
平线流向

手中的暗器
一片扁石
自食拇指夹缝
镖出一级三跳
泛起一片赤褐的回涡

机敏的弹涂鱼
惊慌闪着凸眼
(点点,点点)
漂起自个的水花

削出的童年石片
漂到高脚屋下
红树林从
匆匆隐没
对岸

总想以石片
薄薄 削平 河
脸上浪起的皱纹
却被漂成
一路崎岖的水花

岁月在脸上
捏皱的沧桑
用什么来
抚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