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雨意



岁末是多雨的季节。每当菜园区上演大戏而鼓声铿锵时,雨总是御风淋漓,数十年来都是这般情景。

隔窗听雨、看雨,感觉十分温柔。雨打在屋檐上,宛如撒豆成兵;雨落在池沟里,叮叮咚咚,活像一串清越的旋律。

许多校友爱在雨中打篮球,直说刺激又清凉。那种年轻的激情,唯许多年少的昂扬放怀,早受岁月的洗涤而不复存在了。

于是我偶尔会选择在雨天里弹琴。坐在琴键前,我是音乐的主导,任意选择某款音乐和旋律,任意用某种乐器,弹出一曲曲的琴音,应和着室外淅沥的雨声,心里是满溢的清澄和安祥。

在雨声频繁的午夜或凌晨,我时常离弃被窝的温暖,捻灯开窗,让特别活跃的灵犀,化成文字,徐徐填入稿纸的阁楼里。这种踽踽独行的寂寥,我一直颇刻意地体悟着。然而外头的风雨声,恒常地抚慰着我的心版。往往完稿之际,雨的泣诉也停歇下来。

前阵子在一次雨夜里飞驰狂奔。当意识到前端有物体倒在路中时,已来不及煞车。猛然一撞,人是没事,但左手的食指和拇指间的肉掌裂了一道缝,血岑岑淌流。天啊,怎会意料到旧宿舍的停车棚会经不起一阵风雨的吹袭,整座飞起而倒塌在篱笆外边。

幸亏止了血,隔天看了医生吃过药,也就无大碍了。而今伤口的皮肉已渐渐愈合,岁末的雨却依旧咆哮不停。这一场小意外,使我警惕自己在夜归时得格外小心。尤其在雨中的暗夜,视觉常被模糊了。

但这并无损我对风雨的赏识。每当骤雨初歇时,看看四下绿色植物的舒爽,感受清凉的气温,雨,除却酿成灾洪,还是可爱的。

毕竟,生命中的风风雨雨,总会莅临。该做的,能做的,不外去面对、去走过。若非如此,就无力体悟阳光放晴的阵阵温煦了。

4 条评论:

美月~生活里的文字 说...

是的,面对,走过,成长。其中,是否也可以多一份成长的喜悦?而非悲伤的回忆。希望你快乐。我去年面对人生很大的困难,我渐渐走出来了,觉得生命很可贵,快乐很重要,要快乐哦!

kigers 说...

不知道你是否看过春天的雨,像雾,像纱。。。。

green8801 说...

meiyue : 快乐、悲伤,都是架构生活的层面。躲避不了,也只好坦然面对。就算常常是独个儿去迎向它。

kigers :当然没见过。不晓得此生会有这样的机会吗?看起来机会渺茫噢。

kigers 说...

机会是自己把握的,虽说很多是事与愿违!
相信,只要努力了,也就无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