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释然

              
     释然     ━写给美月及那年毕业的小瓜


那一次的泪流,是喜极而泣,还是窝满委屈之后的真情流露?

我很想知道答案,很想找一个让自己心安理得的原由。

但我不语。生命的过程本来就由失去和获得交织而成。这厢头失去了,极可能在另一方有所得。

想当初,我决计不提名任何人当模范生。你们探得这个消息后,甚感失望,甚至说没有不是没有罗,才不希罕。

我深深觉得痛心。带了你们三年,投掷了不少心思。眼见你们在各方面仍未臻理想,时常叫我挂虑。

论成绩,你无疑是最标青的一个。但我熟悉你的个性,却万万始料不及你会因我的决定而气愤。不选模范生失望的人肯定会最少,况且你们距离我的要求还有一段差距。想不到你会感觉遭遇有欠公允的对待。

校方坚持模范生奖项不能悬空。在会议上,老师都没有提议任何人选,她们把目光投落在我脸上。身为级任,我不能继续保持沉默。我建议选燕琪,结果在无异议通过了。

你当然没能在毕业典礼那晚站在台上领起那份最高荣誉的奖杯,以及接受观众最热烈的掌声。也许,你小小的心扉受创了,并有所怨恨。只不过这款实景原本就非我所想见到的。

很多个夜晚,我常自责为何要如斯严厉的管教你们?如果说我在四年级那班上课时可以那么轻松自在地授课,且又唱又笑地,为什么一踏入你们班上,心绪即泻沉至底呢?一次次我压抑自己莫气恼,还尝试以较平和的心态给你们上课。

李嫂曾笑说听言我是学校最凶的老师。我一丝都不介怀。我不能接受的,是你们撵不走散漫的求知态度,书念得有气无力,补习班的出席率更没有一回是完美无缺的。你们曾经答应过我要共同努力缔造一个前所未的隹绩,我一直坚信你们可以做得到,否则当初就毋须费尽了几番心思为你们个别定下了目标。

学校惯例在最后一天举行休业仪式。你们脸上挂着依依,轻轻缓缓地唱起了骊歌。斯时我很平静地看着你们,意识到又有一批小瓜即将离开我们,飞向更空广的天地了。我没忘记在致词时叮咛你们务必学好自动自发。只因为它对你们的将来影响深远。

正当大家投入观赏同学们的文娱表演,小六政考的成绩悄悄地传到我手中。我和同事们依然心惊胆跳,仿佛面临一项关于生死的判决。启开一看,我几乎吓呆了。老师们禁不住喊叫了起来。大伙儿欢奋地囔着、笑着、跳着,引发全场人士的注目。

我走向麦克风前,内心再也无法平伏下来了。场面的气氛突然静谧和紧张起来,大伙儿都瞪大了眼,直往我这里瞧。

“今届的毕业生,为我校创下历年来难得一见的好成绩...”

掌声在我报告成绩的当儿如浪潮般一波比一波强劲响起。

就在我怀着无比激动和兴奋的心情宣布你考获全A时,乍见你用双手掩住了脸。不住的饮泣。
大家继续拍手欢呼,气氛变得沸腾不已。

我却一点也不感意外。你是唯一能考获7A的人选,我曾经私下对师长们说。毕竟在十二名同学当中,只有你在多次预测中最接近我们一起定下的完美目标。

而你的哭泣,是否交织着过多的喜怒哀乐?抑或如释重担?

压力处理得好,就会变成原动力。你们到底是走过来了。你们的成绩固然值得庆贺,但它终究会成为甜美的历史,只能当作一个起点和激励,还有更艰辛的征程要走。

勇敢地向前走吧!孩子。一路跋涉下去,望尽江湖千万峰后,你会发觉,当初的遗憾,诸如没获选为模范生或师长严厉的打骂,其实有它的由衷。

说真的,你们原本可以创下更辉煌的成绩,但忆及你们才那么小,我也就释然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