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红蜻蜓


黄昏时分,我陪着邻家小孩到屋外散步。和风撩起茅草堆的舞姿,一抹一抹的凉爽涂在我们身上。

走累了,我在石阶坐下歇息。

“老师你看,好美丽的蜻蜓啊!”

我朝向小孩所指之处一望,只见草叶上有只殷红的蜻蜓,披着一件透薄的外套栖息在一株不知名的植物。

大概飞得累了,它忽视了背后的危机。有一只手慢慢伸长,慢慢通往一种捕获猎物的快慰。
“不要捉它!”声音自我口中爆出。

那只手并未退缩,反而朝前探索,唯捉的是一个空。

红蜻蜓及时振翅飞离,并小心翼翼地停歇在不远处的石子路上。是被我惊吓而逃,抑或早有知觉?

“为什么不让我捉呢?老师.............。”

是啊,为什么不让他捉呢?童年的世界如果少了蜻蜓,不就少了一些欢乐?

也因此想起了幼年在草地上追逐蜻蜓的日子。那时候常把一种浆果的液体,涂在一根细枝上,到河边去黏蜻蜓。蜻蜓若不机警,跌落陷阱时,最终将被我们用一条细线绑着,奋力抛向空中。蜻蜓拖着长长的“尾巴”在半空中飞,红的蓝的橙的,高的低的快的慢的,被我们想像成飞机临空飞翔呢。欢笑溢满空间,却不晓得那是一种酷刑!奔跑跳跃的小心灵一阵一阵地笑,又跌又撞的小生命却只能无声无息的哭泣。

妈妈说:“孩子啊,莫捉蜻蜓啦!捉多多要臭头的人家隔壁的大牛就.............”
可是谁理会呢?谁?

“老师,你怎么不说话呀?”小孩用手推了推我的背。

我出神地寻觅那家伙的影踪,但失去了。那条石子路上空荡荡的,除了细碎的石子,什么都没有,先前那一点殷红不知匿藏在何处了。

我恍如梦中惊醒过来。

“蜻蜓和人类一样,也有生命,你愿意别人伤害你吗?”

小孩赶紧摇了摇头,脸上神情仿佛跌入沉思之状。

我笑了。

“可是为什么大人为什么要杀害动物,用他们来做标本呢?”小孩盯着我问。我收回笑容,为什么呢?

“也许是因为自私吧!”我想--譬如蝴蝶,譬如那只红蜻蜓,都是属于花草,属于天空的。

“老师,自私是什么啊?”

“噢,慢慢你就会懂得了............”

慢慢你就会懂得了,孩子,这个世界,这些人类。当你成长时,你将越看越清楚,也越来越模糊。直到有一天,你对孩子说--别捉蜻蜓,会臭头的。我相信,除了爱子心切,还有一点点慈悲的胸怀存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