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一个教书匠的手记(下篇)


4 省思

放假罗!小瓜兴奋地对我说。

是的,放假了,好好玩。我答。

一周的假期,不长,却足以出外好好散心,或让我写些稿子了。

但最需要的还是休息。在休息之际,并非可以做到什么都不去想。我要做的,还有一番自我省思。

到底这学期做了多少?够吗?有效吗?是否毫无差错?是否尚须更加努力?

教育是一种爱,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智慧。有了爱,给予关怀;有了责任,给予指引;有了智慧,给予启发。而我,做足几分?

量力而为还是不够的。还得计划如何提高小瓜的学业成绩。当然最迫切的,是致力使小瓜在较欢乐、平和的气氛下学习知识。

妮妮那只颤抖的小手总叫我难以忘怀。我发现只要我走进她身旁,想看或教她读书写字时,她握笔或者指着字的小手常会微微发抖。我问妮妮是不是很害怕?她点头。虽然我知晓妮妮小她的同伴一岁,性子又特别胆怯,但我不是没想过,大概我用错了方法。

答案是肯定的。皆因我凶,而且脾气有些躁。严厉可能数好事,惟在恼怒叱喝中施教,倒叫我十分排斥。偏偏有阵子我显得过火急躁,结果遭殃的是小瓜。我怎会忘却,教育的成功不在旦夕,也不一味建立在数字上而已。

因此想起自己的苛责和处罚,内心万分愧疚。幸好后来懂得自我收敛和检讨,故每过一周之后,总会好好省思一番。犯错谁都避不了,可贵的是能发现错在何处,并尝试纠正过来。

教书就像其他的工作一样,是无法停止和中断的。不断的省思会给工作注下更宽宏的忍耐。教育既然是一种智慧,多探撷、多思考、多实践、多容忍更是执行者的当前急务。

多一分省思,意即少一分冲动。看来第二学期开始,我会更加忙碌。

我深信,那将是一款很充实的生活体验。



5 最好的老师

我相当鼓励小瓜相互学习。

小瓜喜欢新鲜的玩意儿,于是我请一半的他们当小老师,另一半当学生。我还说哪一组的表现最佳,有奖噢!

小瓜哪会晓得,我在安排人选方面,绞尽脑汁呢!每一对的差距要最小的,最好有男有女.......

做“老师”的,没骄气;做“学生”的,没抱怨。别看他们年纪小,别说他们不懂事,他们一个教一个学,态度可真一丝不苟。做“老师”的,没有对我说过“学生”不听话;做“学生”的,不曾投诉说“老师”不愿意协助他。他们充分发挥友好互助的精神。每当我瞧及他们并肩坐在一起埋头苦读苦学,内心滑过一阵的感动。

若有考听写,他们就在黑板上练习。一个念一个写,然后打钩叉,然后指正,然后订正。我经常看见批上 100另加两颗小星星,这些小宝贝,竟然依样画葫芦,学起我来了。要不,他们会数笔画,练习笔顺、配词、或自行分组朗读课文,或拿着字词卡给对方念,由于学会了自发和互相学习,成绩自然大有进步。

这项活动之所以进行得顺畅,并不只是因为人数少,才十二人,我想主要在于他们肯学,肯接受我的指引。

想当初分配人选时,把华利分给丽慧做学生,是个很奇特的尝试。华利的成绩较差,丽慧又非最好的一个。但我看准她具有领导才能,颇有“大家姐”风范,态度又谦和。我问她你会给华利很多的帮助是不是,她回答的语气十分笃定。那时我想:嘿,这就叫初生之犊的精神。

日子一天天过去,别人教一两会即可,丽慧得多教四五回。这小丫头真个连眉头都不皱,总是一次次叫华利读着或写着,不由得叫我另眼相看了。

颁奖那天,华利拿乐进步奖,眼睛里流露出无限的感激。我问他你得奖了要向谁道谢,华利说要谢谢老师,还有丽慧。他把丽慧的名字念得又轻又柔。我望过去丽慧那儿,她稍欠自然,可一张微笑的小脸泛着几许欣慰。

接着我拿起另一份奖,慎重地说这是一个大奖,很难很难拿到的奖噢!小瓜的眼睛更加雪亮了,会是我吗会是我吗?我肯定他们小小的红心一定这么问着自己。

我不能不赞美他们都是好“老师”好“学生”,不过手中这个奖是要颁给一位最好的“老师”的,希望大家多多向她学习!小瓜纷纷猜测是谁该接受这份荣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学生”各自推崇自己的“老师”,“老师”呢,都不说是我是我。

我一叫出丽慧的名字,华利笑了,同学们也笑了,掌声久久不歇,丽慧倒还有些不可置信呢!毕竟竞争蛮激烈的。我握紧她的小手,告诉她这是她应得的荣耀。

相信到了第二学期时,大家都要争取做最好的“老师”。我更不可落在小瓜之后啊!


6 不怕慢

一学期很快就结束了,乍然发现,进步最快的是华利。

华利--那个眼睛乌不溜秋,笑起来时嘴露一根大门牙的孩子。

这不算是叫我深感意外的事,不过我颇欣喜。

还记得新年期间我下乡给孩子家拜年的情景。那时季常下雨,华利的家正座落于羊肠小径之一角,若非有学生带路,恐怕我要打道回府了。

那条路满是泥泞,我不得不把车子停在路边,小心翼翼朝往孩子家走。那是一间简陋的木屋,厅里只放着一张桌子。课本作业散落一地,看起来凌乱不堪。华利见着是我,显得有些畏缩,他的母亲微微失措且忙乱的招呼着。我突然觉得这样的造访很冒昧。

华利把一个柑塞入我手里,然后飞快地跑进厨房里。他母亲告诉我说孩子头脑不灵巧,学东西总慢人三拍,功课不会做就泪汪汪。我笑说华利很听话呢,只要肯用功就好,小孩子么,需要大人关心和督促。

当我走到华利背后看他做功课时,乍见他头上冒着豆大的汗,写字的神情战战兢兢。孩子的妈说他有一页国语作业不明白该怎么做,请我教他。这回轮到我汗流浃背了,我一边教一边擦汗,还不时仰望顶上那被烟薰得厚黑的锌片。孩子倒很专注的学习,问我是不是很热。我笑着摸摸他的头说:看!你做得很好啊!虽然慢了一点,但没什么错呢。妈妈这么关心你,你多多努力念书,好不好?

孩子不断点头。从他瞳眸闪烁出的光芒,一如窗外的阳光那么亮灿。

回到家里,我才发现鞋子沾了少许泥巴和尘土,顿时我明白了为何华利的校鞋一直不能白白净净。另外每次放学后华利总是情愿留在学校里不回家,原来教师内宽敞凉快,还可以请同学教他读书识字呢!

这学期举行班级颁奖礼时,我把“进步神速”奖颁给了华利。同学们个个几乎拍烂了手掌。我再次说明学习不怕慢,只怕站。除了给华利说出我由衷的赞赏,更向孩子提出忠告说华利已渐渐向前迈进了,你们可别落后啊!斯时我看见华利的脸,像是给所有的春风给吻遍似的。

话刚刚说出,我才清悟华利的勤奋和自发也已走在我的前端。我连忙补充说:老师也要像华利一样,跟大家一起努力前进。

于是,大伙儿都乐开了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