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前方有风浪


原以为寄上那关于乡思的诗篇给遥远的你,会使你探撷更多的勇气来面对生活、面对自己。你却在鸿笺哀哀低诉,是它,是那首<乡思>撩起你底愁绪。乡思,愈来愈不含蓄。一道浩海的距离,不能堵又不能渡啊!

其实在我把声音寄出的那阵子,我想过了种种的结果。我知晓,你会把诗篇贴在墙上。我臆度,你会想家想得彻底。不过,一切激情总会沉淀下来。辛酸,不是一辈子的事情。我曾经深沉的感伤过,我希望,以我苍凉过的平静去唤起你的沉着、你的坚毅。

我说:“一盏旧时灯火,亮在心湖,熄在心湖。一道南中国海,可以渡,可以堵。而眺望家园,可以笑,可以泪。”你或许不太清楚,我们有选择和决定风景的自主权。在光和暗之间,在远和近之间,在悲和喜之间,我们如果不能理智地去取舍,那何不随遇而安?所谓平淡,也就是细水长流啊!

全兴说得好--长大就是学习把一切看淡。你懂吧?咖啡越浓越苦涩,而淡茶却清香四溢。在那一句“把一切看淡”里,主要的不外是莫被名利得失拖累。上进的心情,我们仍不得掉失。我们应讲究的,首推心灵的品味。人间,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淡的欢愉。

你是很专注的那种,对朋友。我们开始对未来感到迷茫和恐惧。有时候我们总不免颓丧地如斯自语--或许就这么等待,一阵风雨来蹂躏。这些话,多叫人嗒丧啊!然则有什么值得欣慰的呢?像我们所盛载的忧伤,看来也只能一层加一层积抹下去。重感情并非不好,反而难得,不过难免易于受伤。但叫我较挂怀的是,你又相当要求完美。

朋友是灯,朋友也是日记簿,也是伞,不过朋友终究是人,他有心,心会变。你那么在意朋友的一举一动,甚至容易遭受他们无心之言划出伤痕,这端的是过于执着呐。

每一天,岁月在转,树叶在不断地输出二氧化碳,世间一切的生物,也都在忙碌。人对于许多事物的执着,是一厢情愿,感受是美丽的、悲壮的。你如是,我也一样。惟季节仍会变换,绿叶也有需要氧气的时候,那我们是否该学习做好准备来接受突发的改变、而类似这般的心情,就是尝试把许多看淡,或想开了。佛经有言--想拥有一切正是沉沦痛苦的泉源。

话说回头,人世间有不少斗争,却是我们不能看化的。譬如说有关家国,有关族群的问题。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消极。你急切哀矜地告诉我:“又能如何?我们紧握的手已渐渐松懈。”日子一天天过,我们都在担心或许明朝我们的文字会掉失原有的形状。一条日愈瘦削的根,还能支撑多少岁月?

不敢望下想啊!我们。在这风雨飘摇的季节里,我们的声音仿佛弱了好多,我们的希望似乎渺茫了好多,我们的步调好像零乱了好多,为什么呢为什么呢?诸如此类的创伤,又有什么良药可医治?可悲的是,我们不得不将缺陷传染给我们的下一代、子子孙孙.........

于是你有了个急切的殷望,愿是一片云,达观与洒脱。可我想问,云遇风凉,不就仍得呜咽一番吗?我明白,云理所当然是飘逸洒脱的化身,但它最终的方向仍旧是陆地和海洋,一如我们跟现实割据那般。你亦无须将梦想抛弃,否则我们真要丧失面对前方有风浪的勇气了。

不禁想问你--你何止是清简明朗的一片云絮?你的胸膛,塞满那么多的心事。你的眼睛,卷入那么多的怔忡。我只想以仅有的关怀,替你分担快乐和更多的痛楚。我更愿意,让挚诚的友情传递温暖,渡山越水加被于你。

没有人会知道,生命的句点在哪里,终点在何处。只不过我们却清楚,今生今世仍铺展着值得我们该走完的路。且用我们的所有,去爱,去惠施..............

(纵然很多的栖惶和眩惑正浼浼而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