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岁末心语


岁末恒常落雨。这靠海的地区的雷电总是比较嚣张,闪动时竟连屋顶也会抖动起来似的。雨季里的飞蚊,比平日多了不少,总是不留情面地朝我侵袭。

长长的假期仍未过尽,我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才把房子打扫干净。很多过往舍不得丢弃的东西,都抛进火堆里,烧成灰烬。生命中的某些执着和观念,到了一个阶段,当然会渐行淡漠,并有所改变。

不变的是老要跟孤独为伍。其实孤独不是一头怪兽,习惯了就无所谓,至少可以忠诚地面对自己,无须逼迫自己跟人聊着言不及义的话题。于是养养鱼、看看书、写写稿,或在晴朗的夜空观星,在落雨的午夜谛听蛙鸣,都可以感觉到很踏实。

偶尔到大城走走,跟经年不见但谈得开的老友聚聚,大家吃喝闲聊,谈不上热闹,但非常舒畅。不是老乡的寂寥把我憋坏了,只因真挚的友情如清茶一般的弥久芳香,所以回家后常会忆起老友的容颜和话语。

老友鼓励我到城中工作,这样我们也无须久久才见那么一次面。我淡笑不语。城里的火树银花,快节奏的生活步调,我压根儿没法适应。懊热的气温,始终让我有宛如置身在蒸笼里的包子的感觉。多少年来,我过惯了随性的生活,淡泊宁静,其实也不算太坏。

或许,把久匿的话语收藏得满满的,留待再见时翻箱倒柜细诉从头,该是非常惬意的一桩美事。

偶尔我在写作当儿文思中断时,我喜欢望向窗外,不远处的芭蕉花红黄相映,错落有致,四周的树木青绿青绿的,拼凑成一幅和谐的景色。虽说宁静未必能致远,但至少我可以做我喜欢做的事,而不必忍受车声人声的干扰。更多时候我却什么也没做,一个人静静看着水族箱里鱼游的自在,或跟闯进我家的小松鼠四目相瞪。

假期很快就会向我道别的,届时我将回到忙碌的生活,就像这一季长长风雨总会落尽,取而代之的将是阳光灿烂的时段。因此我格外珍惜这一截可以尽情休息,以及适宜想念的岁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