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绿色三部曲之二:斑斓多变的叶木




在乡下友族屋前或篱旁,总有那麽一丛丛色彩缤纷,相互争豔的植物。尽管阳光那麽嚣张,它们依然抖擞精神,展露亲切的微笑。


很小时就知道它们的存在,却叫不出它的名字。知道二十多岁教科学时,才惊觉它们有个颇贴切动听的名字,叫变叶木,是色彩的魔术师。


变叶木之所以受人欢迎,皆因它们色彩斑斓、叶形变化多端,同时生命力强韧,易於栽种。善变是变叶木最明显的特征,形色深浅不一的叶片,使它看起来格外令人赏心悦目。如果丛植,更显得豔丽妩媚,充满热带的风情,活像一幅油画,热闹极了。


虽然变叶木的绿色几乎沦为点缀的色彩,但它们却能独立生存,无须过著寄生式的生活。很多时候,我们在表面上看不出变叶木的绿意,但它确实是利用叶绿素来制造养分的。变叶木美化了世界,满足了人们的视觉享受,却又能自食其力,正是它最迷人的地方。


学生问过我,漂亮的变叶木会开花结果吗?乡居的孩子对变叶木并不陌生,只不过变叶木的花儿幼细,颜色浅白,隐蔽在繁华似锦的叶片,难免不受人垂注。再说,变叶木由於雌雄异株,不易传粉,故很难看得到呈球形状的果实。


世事又何尝不也如此?当我们享受著大树所铺展的绿荫,总是看不见小草的生命力。当我们习惯了冷气机所递送的清凉,总是忘却了风扇的功能或幼时亚答屋曾溢放的舒爽。


我们脚下的这块黑土地,正是变叶木的故居。经济和美观,是变叶木的二大优点。很少人会将变叶木种进盆内,因为变叶木属於阳性植物,需要较长的阳光照射时间才能长得壮。因此变叶木更适合做为绿篱之用,成排密植的变叶木,表现出了整体美感,处处充满生机,抢眼得很。


喜欢变叶木,它虽然没有木槿花的鲜明个性和红花绿叶,却让我见证了欣欣向荣的朝气。变叶木常给人们带来鼓舞和振奋的感觉,我总这般以为,你呢?是否也被那一片斑斓色彩给吸引住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