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绿色三部曲之一:家乡的木棉树


离古厝不远的小学校石子路旁,有一棵长得硕壮高耸的树木,恒常吸引我的视线。那笔直的树身,错落有致的枝条构成绝佳的图案,简直是气势壮阔的象征。尤其红花盛开的三月天,只见一片豔似晚霞的花海在天际灼烧,引人注目。


後来我从书中获知那株树叫木棉。


木棉属於阳性树种,喜爱暖和的气候,耐干旱,在我国是种常见的树木。然而在处处绿荫的老乡,就只能见到那麽一株木棉。因为“硕果仅存”,更显得难能可贵。


小时候的我和邻家玩伴,总爱到木棉树下捡木棉果。我们在书中读到印度德干高原盛产棉花,老师说我们穿的校服就是棉花做的。可现实生活里我们根本碰不著棉花树,因此木棉的发现,弥补了小小的缺憾。只可惜母亲说木棉的棉絮只能做枕头。


木棉树会落叶。每当繁华落尽时,光秃秃的木棉,像极了千手观音舒展著许许多多的指掌,支撑著一疋蓝天,有种近乎木刻版画的风味,还有点苍凉。


我喜欢木棉。他像一名孤寂的英雄,高壮独立,无惧风雨的淋漓和骄阳的曝晒,永远巍巍挺立,不断向高处生长,冷眼凝视这世界。

在一些国度,木棉还扮演著”行道树”的角色。所谓行道树,乃指种在道路两旁成行的树。它用以庇荫行人、美化城市及净化空气,然像所有的事物都有优缺点一般,木棉会落叶、有刺、根系会破坏路基,平伸的枝条会遮挡招牌,勾住电线等。


木棉还有个美丽的传奇,叫人容易为之动容。故事发生在木棉树下,有一对相恋但不知足的情侣,被恶魔诅咒。恶魔怒不可遏地说:”就像木棉的花和叶,我要你们至死不相见。”从此情侣两人天上地下,唯一的连接是木棉。如果能在对方身上发现一个优点,木棉就会开一朵红花,当花开千朵,毒咒方能破解。情侣俩认为不管多麽艰难,总该努力去尝试。终於,他们体悟爱的真谛,而重返人间。故事说完了,木棉变成一座桥梁,搭救了一桩美丽的爱情。


每每在课堂给孩子讲解棉织品时,我总爱向小瓜谈起木棉。我把木棉树的地点告诉小瓜,要他们去观看、去仰望,一如我少时喜欢抬首注视那些挂满枝桠的木棉果一般。我还笑说望著棉絮带著种子随风飘荡,仿佛天空在舞著细雪呢。


树,只要能舒展绿荫的,不免会叫人多望一眼、木棉却比其他的树多了款风情。木棉花怒放时,显得热情似火。有人说它好像一群橙红色的鸟儿,在枯枝上聚首歇息,意境蛮美的。而绿叶落尽的木棉,树形实在很优雅,像是入定的老僧。


木棉,一丝木讷都没有,反给我留下绵绵密密德行遐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