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幸福,原来可以细细品味


在都城茨厂街的一家书局找到一本叫<品味幸福>的小书。

书的封面绘上了墨绿的中国画,左上角竹叶青青,像在微风中舒展著生命力,底下是一方长凳,凳上坐著一对男女,在膝坐谈心。在橙色的书名边,题著“粟耘的快乐隐居笔记”一行字。

书是在半偷窥的情况之下看完的。培训的课程一如过往般的沈闷。我总是选择坐在距离讲师最远的後方,以方便自己看点书或沈思发愣什麽的,偶尔也打打瞌睡。

粟耘的文字,还有插画,淡泊之间荡著宁静致远的达观。一只久违的树蛙,两根香蕉树,还有跑过马路的地鼠等,落在作者眼中乍成触动心弦的风景,於是以笔志落感思,并配上一副笔触朴实的画,相得益彰,十分讨人喜爱。

回首看看自己,为生活庸俗忙碌地度日,几乎没了心情去观察山风水景、鱼虫鸟兽,麻木不仁的感觉,都快成了机械人了。

粟耘和他的妻子,逃离了大都会的繁华吵杂,栖在一隅海边,过著自由无拘的隐居生活。那种勇气,确实不是一般人都能鼓足的。当一个人能和大自然做毫无距离的亲近,并懂得感恩、满足,我想他的心灵是富饶、幸福的。

看看粟耘怎麽说吧--
我们生活平淡,所谓大事,不过是看到较少见到的鸟飞或花开,在别人眼中,这些都是毫不起眼的小事而已,却常带给我们莫大的喜悦,不论是谁发现了,都会争相走告.........那一天我在屋中小坐,忽然发现窗口贴近了一片绿,立即想起那位作家的窗口上的绿,虽然还隔了一层纱网,但我已分外地满足了,不想过了几天,细细的藤丝上,又绽开了好几片绿,每一片都绿意盎然,晶莹剔透,此刻的我。自觉比那位年轻时的偶像作家富饶多了.........
来小院拜访的小动物不少,有一对白头翁更从恋爱至衔草筑巢,生养儿女,一一演义,尤其是教小鸟飞翔的时候,满院折腾,为了怕惊扰它们,我们禁足了好几天。有一次,地鼠不知发了什麽颠,大挖地道,不管有草没草的地方,将小院钻了个遍,几像新犁的稻田.........

诸如上述的节录片段,虽是生活线上的细微事项,但在作者一颗热爱大自然生活的心眼看来,却是趣味无穷。这些平实的文字,催化了凝固在我心叶间的麻痹。

看完这本小书,我羡慕作者乡居的幸福生活,但我没有妒忌,有的,是更多的感动吧。

九月的第一天,枯燥的培训课程没有把我郁闷,反而我庆幸自己读到了一本好书。上一回真正地看完一本书,也不知是啥时候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