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智嘉好声音》



我任职的学校——新邦智嘉华小是一间微型学校,学生人数约80人,再窘的处境,还是可以觅得几把好声音的。
我们努力着,一直努力着。
今年十月中旬,通过学校的卡拉OK歌唱比赛,我们把各组的冠军人物“收编”起来。由于时间紧迫,也只能稍稍练习,准备让他们在教师节晚宴献唱。
那毕竟是一个人多、正式的场面,我们至少得让上台的小瓜有所表现,最低限度能把一首歌完整地唱完吧。

10月29日那晚,小歌手一个接一个上台了,没有差错,很出彩。我被他们的从容自信感动了,因而写下了一点点感言,作为满心宽慰的一个纪念。

1《最炫读书郎》

六岁时的我们,懵懵懂懂。六岁时小嘉俊,背着小书包,站在多人注目的舞台上,毫不畏惧地唱出《读书郎》,颇有大将之风,叫人不禁拍手叫好。

一个可造之材。小小的身躯,大大的嗓音,迷人的笑容,可爱的表情,任谁见了,都无不喜欢哪。














2《不仅仅是可爱》

小瞳一出场时,司仪先生大喊-~哗,好可爱耶*^o^*!不仅仅是可爱吧。这小妮子歌声可甜美了。练习比别人少,但一开口就能引人注目。浑然天成的音乐天分,正是我之前给她的注解。

小瞳唱的是小草,展现出了毫不畏惧的巨大气势,这一点很多成人不见得会有。这里身为级任老师的我想
对她说--不要自满,再接再厉。

   3《自信最酷》 

那天下午跟着卡拉配乐练习时,播的是另外一个版本。佳豪唱了几遍,都没很好的发挥。小家伙急了,眼眶竟然泛红,不知所措。我只能安慰他几句--要自信,用回你原本的CD肯定没问题的。

晚间轮到他献唱时,他放开了,表现得十分镇静,以亮眼的歌舞带领我们回味《童年》的画面。我在台前捕捉最酷的镜头,一边在胸前竖起拇指鼓励他。他竟然回我一个快意的微笑。  

后来佳豪的妈妈向我透露--佳豪看见我竖起拇指的那当儿,信心大增,所以才会表现得不错。我笑了笑,说每个小瓜唱歌时我都一边拍照一边很隐蔽地竖起大拇指鼓舞他们。 

我自信自己在选才方面的敏锐,我更坚信小瓜一定能表现得很棒。我们都尽力做到最好了,这才是最重要 的。

佳豪,well done! 有自信的孩子最酷!

从照片中可以看到佳豪丝毫不怯场。













  
4《放低姿态、轻松唱歌》 

玮琦是高年组的歌唱比赛冠军,我们对她当然会有更高的要求。偏偏她在练习时状况不理想。梅老师花了很多心思帮助她,甚至身体力行,唱了好多遍引领她进入佳境。

我在一旁陪着,尝试寻觅可以帮助她的点。观察到她可能不习惯用站麦唱歌,因为她双手从头到尾一直紧握着站麦。我说拿着麦唱吧,应该会好得多。

玮琦有一把漂亮的声线。到了真正演唱之际终于充分地展露出来了。身体的律动竟然特别自然,把一首《可爱的玫瑰花》给唱活了。

放低姿态、轻松唱歌,肯定会让人听着舒服。玮琦做到了,可喜。




                                                                                                                                                                                                                                                                                                                                                                                                                                                                                                                                                                 






 后记:












说真的,我有一点小小的骄傲,为我的学生成功唱好了歌曲感到自豪。我为他们转身了(哈哈,拷贝了中国好声音的实况,题目也是呢!),你呢?或许,尽一切力量去做好一件事,对于得失也就可以坦然面对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