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最后的背影







这张照片是我在去年咱们老家菜园上演布袋戏时拍下的。那时你静静坐在戏台前,沉浸在古老戏曲里的世界,一如我小时候那样,特别喜爱看戏,还为戏里的情节而情绪起伏。

我看着你的背影,感觉到有点悲凉,却听着你说很难得可以静静看一出好戏了。其实你婆婆走后的这些年,我早已丢失了看戏的心情,因为总会不期然忆起她带着我四处追戏的往事。那些温馨的片段都回不来了。

我在你背后看到了专注。是的,专注。一直以来都这样,你小时候对学业,对人事,长大后对家人、感情,都一如既往的专注,甚至全心全意的投入。只是这张照片让我看到了一丝寂寞。真的没想到,这会是你最后的背影。

我几度去IJN留医、动手术,都是你和阿健及你大姐在为我奔走、载送和看顾。有你们浓浓的情感维系,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要挺过去。我因为你们而坚强,也一直因为有你这个有孝心而顾家的外甥女而自豪。可是,就只这么一个劫难,你都没能熬过去,突然之间就放手离开我们远去,永远的,我再也听不到你亲切温暖的唤我一声小舅了。心里的痛一如刀割,第一次默默无语问苍天。

记得你还帮我存着钱,以及要带着爸妈和我到台湾花莲的心愿吗?我一直把这个美丽的计划放在心里。没想到这个想望就在今早定格了。不过你放心,你姐及弟弟会守护着爸妈,小莹也会有她爸和我们的照顾,小舅还在,会尽最大努力照顾好他们。你向来知道,小舅一直都很在乎和疼惜你们的,不是吗?

我们都爱你,以前是,现在也是,将来都一样。你会活在我们心灵深处,虽然想起时会特别痛。

妮,安心走吧,都放下了,就不要有任何牵挂。一丝牵挂都别有,小舅不允许你这样。

(仅以此文悼念我的外甥女珍妮)
 2014.1.2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