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教学笔记《假如有星期八》


今天又把琴盘搬到课室里去了。
就为了一个“蜗”字。
嘿,好久没唱歌了,要不要唱唱一首有趣的歌?
结果小瓜当然是坐不住了,个个跃跃欲试。
行,先猜猜一个字。一条小虫快要爬进嘴里边去了。
小瓜猜呀猜,最后还是给猜出来了。
我先让他们哼着前奏,deng deng deng deng ,deng deng deng deng, deng leng deng deng deng deng…………
不消说,喜欢歌乐的他们,很快就学会了《蜗牛与黄鹂鸟》。我还给他们配上舞蹈动作,简直快闹翻天了。
然后我让他们表演学蜗牛爬,学袋鼠跳,学狗吠,学蝴蝶飞。这些哪须学呀,他们都演得惟肖惟妙。
接着就让他们填写表格--作者早上、下午、黄昏想做的事。结果很快就填满了。连伟安都能说出5/6件作者早上要跟弟妹做的事,我能不开心吗?
有个学生在他出来时说他可能连一件都说不出来。我说千万别看低别人,不然就很像那只黄鹂鸟了。
最搞笑的是读到文中第二段时,我用山歌把它唱出来了--嘿…….我想看书就看书咧,我想练舞就练舞咧,我想打鼓就打鼓咧,多么快乐又自在耶~~我让学生在每句歌词后以“嘿了了罗”做回应,顷刻间山歌荡满课室间。
最后就让他们发表意见,为什么作者希望能有星期八呢?
Oh No,真的想让他们不说话也不行了。

4 条评论:

黄老师 说...

老师, 你真的很有创意。 孩子们一定很喜欢上你的课。

普普 说...

学习应该是快乐的,这就是了。

green8801 说...

黄老师,感激您的感言。我往往想到有什么可以让学生学得更好,更开心一点的,都会去尝试。
看了您的博客,觉得您是一个很有爱心的老师,愿向您学习。

green8801 说...

普普,希望你的孩子能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