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赶那么一场讲座


我无法静坐两、三个小时,倾听一场讲座,尤其是一早要给学生晨读,然后忙着上课,在还未来得及喘一口气,好好地吃上一餐饭之后,又得赶一句钟的车程,去赏识一场题目为《赏识教育》的讲座。

于是不消半个小时,我就犯困了。并非讲得不精彩,会场上不时可听闻哄堂的笑声,只是我太累了。再者,“爱心教育”  向来非我的菜,总觉得它不好拿捏。我只习惯奉行软硬兼施、赏罚分明这守则。

当然,做老师的务必赏识学生,别只眷顾好的学生对的答案,也得对顽劣的孩子错误的言行放些心思。不过,总该教会学生赏识别人和尊敬师长吧!看过不少和蔼可亲的老师,脾气好得不得了的那种,往往被学生欺上头了...........

这场近三个小时的讲座,没有间歇,没有活动。老师们还能投入聆听,直叫我佩服不已。主讲者声明要真正细讲赏识教育,非得十数个小时不止。哎呀我的妈,一个好的讲座,真的要用时间的长短来度量吗?不由得让我想起华校有个现象,拼命加长学生的学习时间,晨读+正课+补习+辅助计划............真的就能拼出一道亮丽的成绩吗?

平日我在一个小时的教学时段里,若发现学生累了,或学习兴致低了,常会对他们说:“我们歇会吧!要不你们上上厕所,去洗把脸或走一走再回来。” 我也尽量安插一些活动,将表演、歌乐、绘画、竞赛元素融入教学里。最重要的,教师最好拥有幽默细胞(这也是最难的),能把学生逗笑了,开心了,学生自然会喜欢上学习。

现代的学生哪,被爱受宠的还有够少吗?少了打骂这一块,真的就能突显为师的宽仁大德吗?卸下过度关爱的那顶帽子,孩子方能成龙,也才能学会对自己的错误行为负责。

讲座会还未结束时,部分老师选择了离席。我们回到家时,天色也暗了。哈,现在的老师还真不好当。不过对比那些受命前往新山跟尊贵的部长晤面听训的老师们,还算好得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