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新闻报报看,见牙不见眼


昨天早上上阅读课,我让阿玮(他那个子和架势不就一个大力士吗?)搬了小桌椅放在班上前面。小瓜的表情似乎“有招”的样子。

没什么啦,我们来“新闻报报看”。我先把故事讲说一遍,然后央他们将故事当新闻来读,读的时候要不时抬起头来看看前面。

阿沦第一个自告奋勇上场了。他的头好像啄木鸟在工作一般,不停地向大家“敬礼”,小瓜们都笑翻了。

阿玮是搞笑高手,一屁股坐上去就眯着眼说:“大家好,我是阿玮,现在我来报告新闻。”哈哈,开场白还蛮不错的。阿玮的阅读离抑扬顿挫很近了,可能过于投入和紧张,有几处稍有停顿。

然后我找到一个爆笑点,故事里有“笑到见牙不见眼”,我写在白板上,问他们是什么意思。有的说笑的时候,看见牙齿看不见眼睛,我说是的,但是真正的意思呢?紫芯举手回答说是笑得很开心。

我也开心了。引导就是催化,学生能在思索之下说出答案,就算是不正确的,也是一种学习,更何况他们一直都有不俗的表现。接着我让他们比赛表演“见牙不见眼的笑脸”。

不消说,四个“参赛者”竭尽所能地演出,足足让我和其他的小瓜“high”起来了。我在他们比赛前让他们想象一下--阿玮被挂在大树上,使劲晃动着大个子的样子,被你看不见会笑成怎样?

结果他们真的爆笑了,有的甚至笑到顿足或蹲下去的。我们又开开心心地上了一堂课。就算给他们一点功课,还不是欢欢喜喜地接受下来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