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一只马





吃完早点返回宿舍时,看见伊玛站在课室长廊外站着,一副无聊的样子。

一问之下,才晓得伊玛是陪兄姐到校补习。天,三四个小时的光景,他该如何自处?

那你吃了早餐没有,我问。伊玛直摇首,并告诉我双亲准备朝圣去了。还好,曾经濒临离异的家庭,终又驶回原先的轨道。

一只马,老师带你去点东西吧!我喜欢唤他一只马,因为前两年的幼儿班总见他活蹦乱跳的,似乎有点野性难驯。今年升上一年级后,他变得乖巧多了。或许因为妈妈到外地工作,他少了撒娇的依傍,不得不学习照顾自己。

伊玛忸怩了一阵,最后还是肯随我去附近的“瓦笼”(warong,卖吃的小摊位)吃早点。他从裤袋里掏出几张纸钞,腼腆地表示他有钱呢。

嘿,收下吧,老师请客。

到了小摊位,我拿起一包椰浆饭,让他快吃。再问他要喝什么,一只马说白开水好了。我却帮他叫了杯热奶茶,并吩咐摊主放上几块碎冰。然后我到隔壁的蛋糕店,买了几个面包,放在他的前面,吩咐他带着吃。

一只马原本乌亮圆大的眼睛望着我,脸上绽放羞涩的微笑。这个班上硕果仅存的小男生,长得挺俊的。平日喜欢帮我拿书提公事包。偶尔我背肌酸疼,嚷他帮我按捏几下,他也是喜滋滋地帮忙。最欣慰的是,我的数学课,他很上心,进度也跟得上。

我心疼一只马,尤其获知他父亲患病、母亲一度极可能离开他们时,总觉得这个家庭将来的日子会很难。

我做的,不过是传递一丝温暖。一只马没拒绝我的善意,我也就能够开心好一阵子了。

关怀,其实从小处即可办到,一点也不难啊!


后记:为什么不是一匹马呢?因为他的名字叫快了酷似一只马。相片里有一只马的身影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