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空山有云影


--为什么读粟耘


你,厌倦了城市的纷纷扰攘没?人事间的攻防算计,能否置之身外?

粟耘说--空山不空,自有天地;云影无据,但驻心田。

是的,我们虽无法像他抛离红尘,隐逸山林一隅,以自然佐餐,但偶尔小住乡野,让疲累歇落,看看树林,倾听风的呼吸、鸟啭蜂鸣,又是何妨?

无数次,我读粟耘,读他写的《空山云影》,总有深浅不一的体悟,过程愉悦,仿佛空山林野就
舖展在眼前。


我们得学会放松自己,放空心灵啊。或许唯有如此,方能被花草树木的顽强感动着,被自然万籁的谐合洗涤着。

在粟耘简明、凝炼的文字里,微弱如蝼蚁,孤傲若山鹫等,都可以是主角,并演绎着令人心折的剧目。

由于每篇文字精短,读起来毫不费劲,也不耗时。我尤其喜欢书里边的水墨插画,线条粗中带细,颇富意境,与文思相得益彰。

书中最后一篇文字“微风过疏林”是我最欣赏的。粟耘写道--风微而和,林疏而细,动者不欺,驻者不阻,彼此不侵............我想只有学会放低姿态的人,才会领略大自然的和谐,以及一点一滴收集着宛如微风细雨般的畅快。

再怎么空寂的山野,也会有云影飘过。是故偶尔稍微驻足,抬首望星,聆听鸣虫奏个曲子,对你我来说,不会是一种奢望吧!


后记:为什么读粟耘?其实就六个字--简明、自然、谐合。



《空山云影》简介:

作者粟耘,台湾著名作家。此书由林白出版社于1984年6月初版,列位岛屿文库2,共收集了80多篇描写山林生活的短文,作家还给自己的文字做水墨插画。


相关文字可以在网上搜索阅读,在此提供一个链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看看,也许有所得也说不定。

http://bbs.yzwb.net/viewthread.php?tid=176916

3 条评论:

志成 说...

部落格换了面貌,很清新的感觉。

green8801 说...

今天上来,发现有更新设计的方便,试了几个,就成了现在这样子。

很不习惯,好像闯入了一个陌生的家。

你呢,打算改改装吗?

志成 说...

我这个人比较怀旧,哈哈,还是等下次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