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星期五

书写部落格
















1 敲击心灵的响声


与其说部落格的文字是用写的,不如说在键子上敲敲打打吧,这样说仿佛像是工匠一般,却是实情。电脑就是方便,但没了稿纸、笔,就少了一字一句书写的经营过程。

可书写部落格除了便利,还能快捷发表。投稿得看编者的脸色(哈哈,其实也看不到啦)和喜好。自己的部落格,就不怎么需要担心被投篮,以及文字水平合格与否的问题。此外尚可自己编辑。

要配什么图片,字体要多大,斜的正的,完全有自主权。我想这些该是部落格如雨后春笋,竞相争鸣的主要原因吧。

一个部落格,或博客,就是一个人的心灵王国。每一个晨昏或夜晚,不晓得有多少人坐在电脑屏幕前,思索着文句,敲击着心灵的响声。



2 人气到底是啥东西?


有人说是掌声,是鼓励。人气高,代表看的人多,很受欢迎咧。更有趣的说法是热气,会让人心里暖洋洋的东西。

君不见几乎每个部落格下边,都置放着“访客量”、“浏览人气”之类的东西。里边的数字越长,飙得越高,似乎代表越受欢迎,博客看了也越爽。

实际上能在部落格写出一个春天来的实在是少数,人气也不是什么能吃能用的东西。多做链接,多招揽亲朋戚友追踪或许对提高人气有帮助,但张贴的内容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文字好、内容有深度的部落格不一定高人气。(哈,我不是说我自己噢,看看我的人气,也差不到哪里去的,呵呵!)

所以啊,我只能说人气是个怪东西。



3 有时候,留言更出彩

一个帖子贴上了,不怕没人看,就怕没有回响。有时候,贴文或贴图是冷冰冰的东西,多了留言或评论,往往就多了几分生气。我深信,大部份的博客是很注重读者的看法的。留言也未必要一味称赞,中肯的提出意见,更能显现诚意。


在《大红花的国度》里,最让我折服的其中一位博客是zhongkersze, 在他的留言里看不见敷衍和随便。有时候,甚至比贴文更精彩呢。


此外,在部落格里摆着的留言簿,是个很棒的交流平台。不论是问候、查询、闲聊,都比较生活化,也有趣一些。


我想,一个部落格若纯是贴文,没人去踩踏或留下片言只语也好,那博客很快就会意兴阑珊,趁早关门大吉的吧。

5 条评论:

杰胜 说...

嗯!极其赞同你的说法,以前看朋友每天一直浏览别人的部落,我还以为部落真的有那么有趣吗?直到今年我3月份开始写,方能了解那情趣~部落已经成为我的生活点滴的记载了!~

楚盛 说...

加油,写出更多好作品来。

啊利 说...

写部落格久了也会面对意兴阑珊的问题。
写部落格初期怕不红,写的没人看,红了又怕人家看了会怎么样想。呵呵。矛盾。

楚盛 说...

久违了,啊利,生活还顺心顺意吗?

是的。人就是矛盾的动物。很多事情做久了不免会意兴阑珊。

我呢,一点都不红,所以不怕别人怎么想。开心就好。

pekl@y 说...

您好,路过有话想说:)

我开始写部落格,
旨在为了跟朋友分享近况。
不知不觉写了四五年。
没有特别坚持一定要每天写或勤更新,
只是随意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