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老师不快乐不算什么


                    老师不快乐不算什么


这个时季,夕阳也疲累了,比过去都迟些下岗。慌乱的忙碌过后,我把倦怠枕在电脑前,不清不楚地睡了一会。生活要是这样的苍白,我难免会心有不甘。但现实的浪潮如海啸,逃避和面对,似乎差别不大。

书越教越没有趣味。过往高筑的自信渐渐瓦解。常感叹,经验是有了,热忱却每况愈下。这是我吗?偶尔心中会响起这么个疑问。顽石当然存在,而且越来越多,可我已经丧失了让他们点头的本事。

现今在华校当老师的,哪个不赶课程?哪个不是批改着永远都改不完的作业?哪个会不顶着接连不断的压力?老师们不快乐不算什么,就怕是很多的都会患上忧郁症。

我也不知道我有没有。可我清楚我的心脏不能再像过往那样盛载过多的压力和工作量。08年两度被送往医院急救的情况依然历历在目。

我很在意学生的学习态度。因为在意,就容易陷入失望的情绪。怎么我们的孩子学不会自发,学不会定时温习,学不会感恩?或许是活动太多了,考试太重要了,家长太宽容了,以致他们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当然也有部分的老师没把书教好,且不注重品德的雕塑。

如斯书写工作上的情况,真的有点不是味儿。我依旧会坚持着我一贯的坚持。可惜疲惫积累成堆后,真的会失去欢喜迎接曙光的那种心情。

6 条评论:

志成 说...

有这样的想法和感触,你一定是位好老师。
祝福你哦,希望你能天天开心。

人人 说...

"书越教越没有趣味" 唉,我深有同感!至少你比较好一点,还没有学生请律师告老师的情况!

green8801 说...

六月,我不好也不坏,哈哈!

green8801 说...

诺尔,我有遇过受要胁和被家长问罪的事。

杂草老师
a.k.a. Mr Grass
说...

学校[scol]源自希腊文,大意是说[闲暇]。

试问全世界的教育界有多少教师有多余的闲情去面对每一位孩子?

黑夜书:我可是越教越起劲。总觉得要维持心中的热忱是需要有一定的空间。这空间能够承载咋们对教学的期许和受挫,然后在面对学生种种问题的时候可以更为清楚,因为清楚我们走的每一步,热忱自然不容易消灭。

记得我之前打算放弃芸乐吗?可是参加了一个自然生态生活营,我见证了萤火虫的生命本质:唯有黑暗才能看见光。教育不也是如此吗?教师这行业的本质就是发掘更多的生命能量。

因此,我留下了芸乐。现在,心向更为笃定,更确定自己在生命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人总是迷失,迷失时就接受迷失时的凄美感,来到一段路,来到黑夜书时,或许你更加能够看到自己的光。

祝福你。你真的很不错!

~杂草老师

green8801 说...

Mr Grass,感激你发人深思的留言.

我是有感而发.其实除了教书,我也没别的工作能力.在政府学校教书受限蛮多的.枯燥的课程,过于注重考试的无奈,加上很多无谓的paper work,说不累倒成了虚假.

恶性循环下去,大学水准低落也就见怪不怪了.这种实况能改吗?想来就无言.

当然,我依旧是有所坚持的.你至少可以掌握芸乐的方向,所以办起事来也相对投入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