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

情系民丹--我的砂州岁月(1)


之一: 一切从零开始

六月初的民丹,仿佛即将沸腾了。

是一个个飞白的排球,是一声声急促的重扣,把整座小城给擦热起来。

我总以为,只有球季、庆典及文娱表演才能使它喧哗又有生气,平日的民丹是静谧得叫人甘于平淡的。

六月四日那天晚上,不晓得从哪儿涌注的人潮,一波波一列列,全急着要窜进一扇窄窄的入口。
整座雨盖篮球场都挤满了人。数千颗热腾腾的心,都在等待着龙争虎斗的开始,也多在盼望主队能力保冠军的宝座。


先前频频传来的捷报一再振奋这厢的居民。难关,都一一闯过了,每一场对垒都创下辉煌的战绩,三比零啊,看情形要攻无不摧了。而我边看边想,太顺利的过程背面,是否藏有更艰巨的考验。

而本地球员看来都信心十足。毕竟这趟征程无风无浪,且又佔尽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啊。素日不辞劳辛的苦练,等待的就是这么一个时刻。而他们,已接近胜利的边沿,只要再闯过今晚一战,蝉联冠军之梦,即可成真哪!

哨声一吹,大家严阵以待。球赛进行了,观众的心给悬挂在半空中。主队先声夺人,一开始便领先数分。掌声、欢呼声都快要把赛场给淹没了。这样看来,民丹怎能不沸腾呢?

场内的气氛蓦地冷却下来。只见对手扎稳阵脚之后,便发挥出较佳的水平。不论扣球,轻放、接发球,得心又应手,加上主队球员屡次发球出界,分数逐渐拉远。

然而观众并不气馁,继续吆喝鼓掌以提高主队的士气。好几次眼看着就要迎头赶上了,却遭对手高昂的斗志和精湛的球技给镇压下来。

先是女队力追不果,接着男队也失利了。殷殷的期望,放空了。我坐在高处,望着四下一张张的脸,几乎全写着失望,还有懊恼。我多想让这场比赛的结局叫更多的人欢欣,甚至叫嚣。偏偏,事郁愿违。

我打过球,带过队,失败的心情最是难受,我也曾深深体悟过。然而除了接受,恐怕没有其他再好的办法了。

退一步想想也全非不好。与球赛攀上关系的人,都会明白世上没有屹立不倒的冠军。平心而论,这一回民丹队在主场失利,主要是因为对手的整体实力较强,而主队临场发挥不佳,加上初赛至半决赛打得太顺利,以及“夺标难,卫冕更难”的心理包袱撵不开所造成的。

如今曾经炽热的心绪经已渐渐平息,在接受失败后找出个中原因,并力求改进,还是能够拼出一片春天来的。胜负已成过去,寄语各省教练及球员,请继续努力,一切从零开始!


后话:我初次离开学院门槛出来教书,就被派到砂劳越。那时多么怔忡不安啊。朋友还笑我被放逐到一个叫野兽(Binatang)的地方。到了那里,我才知道除了想家,一切都很棒。民那丹已被改为民丹(Bintangor)了。我喜欢民丹的天空,很空旷,很干净。我喜欢我的学生,他们纯朴,可塑性高。我还喜欢拉让江畔的水声悠悠。那阵子除了教书,很勤力写作,这个系列,就是孤寂时的产物。多少年过去了,我依然想念民丹的一切,就是没有再回去过,也许,那些美丽和温馨的片断,放在记忆里才是最真实的。

1 条评论:

志成 说...

楚盛哥,其实你家乡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