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在这个世界,我倾听过他的感动--记蔡蓝钦



















有那么一把纯净、朴实的嗓音,曾经轻轻撞击我年轻的心灵,迸发出难以言喻的撼动,久久不肯离去,至今。

我就是喜欢原始、自然的感觉。那清新,像未经污染的空气一样;那淳朴,像未经开垦的山林一样。我第一次听到蔡蓝钦的歌曲,就有如斯的感觉。那段日子里,几乎就只听他的声音。

在那段很迷茫外加懵懂的岁月里,听他的歌,心里的波涛竟然可以被熨平,是种很奇特的感受,但却是实情。也因此我深深感激好友从宝岛给我寄来“这个世界”这个专辑。

专辑里的音乐很平实,歌词也很平实,但经蓝钦那把纯净的嗓子唱出,很容易就让感动窜进耳鼓里。学子的心声,少男的情怀,在他轻轻缓缓的歌声里散发着。原来,青春的焕发可以如斯动容。

这个世界”被选为专辑里的主题曲,不虞道理。歌词简易,但写出了现实存在的情况。末段点出关怀和爱的重要性。在这个人情越来越淡漠的世界,人类似乎习惯遗忘去传递温暖了。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   
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蓝钦把歌唱得很淡很轻,可情感却是到味的。我喜欢“出发”的果敢,喜欢“老师的话”的传神,喜欢“告别忧伤”的洒脱............或许喜欢是不需要理由的,一听之下就心生好感了。

朋友,也许你不知道蔡蓝钦这个歌手,也没听过他的歌,更不晓得他英年早逝。可是,我依然希望你不妨去听听他的歌,感受我曾经有过的感受。

写这篇文字,除了怀念,我就只想跟你分享蓝钦歌声里的美好世界。


附记:

蔡蓝钦网站  http://www.tsailanchin.com/
相片取自上述网站。

3 条评论:

志成 说...

歌曲的确可以带领我们回到过去。
满载记忆的人生才是人生。

杰胜 说...

有些歌能让人回忆起某件事情,
是某些事情的象征,
证明人生是充满了音乐符号的!

green8801 说...

六月、杰胜,希望你们会去听一听蔡蓝钦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