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又见犀鸟


某日晨早对镜洗刷,突然有团黑影在镜中映现,心中猛然一跳,难道正是它?

我急忙把窗口全开了。不远处的老树枯枝上,一只黑白相间的犀鸟正以它那巨喙朝枯枝猛啄,并不时挥拍着双翼。老树被震动得浑身抖动。右端的树枝上,另有一只 犀鸟静默地栖息着,两眼直往同伴身上瞧。

果然是它们!我久违了的朋友。 我敢断定他们正是去岁我在校园椰林里所发现的那对犀鸟。

那阵子他们总爱飞进校园的椰林里,时而在树梢飞舞,时而发出沉浊的“笃笃”声响,大概在忙着觅食 吧! 上课时,我把我的发现告诉了小瓜,小瓜却说:“老师,我们早就看见了,是不是黑白两色的,还是一对的呢!” 后来整节科学课,我们都谈着犀鸟。

犀鸟在我们的家乡属于罕见的飞禽。我没告诉小瓜我对犀鸟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曾在砂州住过四年,见过无数回这种美丽的大鸟。不过这一切都不比我首次在家乡碰见犀鸟来得惊喜。

就在那天晚上,我把犀鸟写进稿纸里,遥寄给砂州的文友,仿佛过往在砂州度过的每一个日子,全纷纷朝我泅泳而来。 我告诉我的朋友,那对犀鸟无论出现在哪里,都是成双入对,感情如斯深厚。我甚至突发奇想,傻呼呼地追问朋友那对犀鸟会不会是他们的化身,穿山越水悄悄来扣 访我。 朋友后来把那篇稿登出来。

很长的一段日子,那对犀鸟失了踪影。我忙着教书,忙着为小孩补课,同时很吃力地把自己从生活的困境中狠狠地拉拔出来,渐渐把那两只窝心的犀鸟给遗忘了。 然而却无法忘记砂州的点点滴滴。那阵子我很投入地生活,也十分专注地工作。我交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写了很多诗文。日子充满阳光,也满溢歌声,踏实亮丽 的那款。

我很清楚,昔日的山风水景再也回不来了。不过此番能与犀鸟重逢,我确实该收拾好心情,整顿好步伐,迎接新一年的莅临。

---------------------------------------

犀鸟简介:

犀鸟,佛法僧目犀鸟科,是一种奇特而珍贵的大型鸟类。体长在70-120厘米左右,嘴就长达35厘米,宽扁的脚趾适合在树上的攀爬活动,一双大眼睛上长有 粗长的眼睫毛,这是其它鸟类中所少有的。最古怪的是头上长有一个盔突,好像犀牛的角一样。

大部分犀鸟生活在非洲和亚洲的热带雨林地区,以树上空洞为巢。喜欢栖息在密林深处的参天大树上,啄食果实或捕食昆虫。犀鸟一般寿命在30-40岁左右。全世界共有45种,主要分布在非洲及亚洲南部。

 犀鸟之乡

     犀鸟

犀鸟是一种形态优美、色采艳丽的鸟儿,它深受砂朥越人的喜爱和崇拜,是当地人的心目中的神鸟,地方非常尊贵。砂朥越的州徽就是一只可爱的犀鸟形象,因而砂劳越号称“犀鸟之乡”。

砂朥越的土著保存着许多与犀鸟崇拜有关的习俗,十分有趣。在他们居住的长屋里放置尽可能多的犀鸟雕刻被视作是一种无上荣光,他们认为这些华丽而鲜艳的雕刻是 献给神最好的贡品,在每年的“鸟节”上,以犀鸟雕刻祭神是一种必须的仪式。这一习俗从猎人头时代保留至今。此外,当地的舞蹈中也有模仿犀鸟飞翔的动作。

--资料来源>鸟类网

2 条评论:

Casendra 说...

可能它们知道你需要鼓励,特地飞去你得家乡摇下幌下,提醒你那曾经的美好光阴,好让你再次提醒精神,好好冲刺!加油!:)

祝你新年和圣诞节快乐!

green8801 说...

嗯.确实可以做那么想.我每回看见犀鸟眼睛会发亮,精神也被激活了.呵呵!

也祝你新年心想事成.(圣诞节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