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深邃忧郁-致杨子


    别老是哀叹韶华易逝,年轻应该蕴藏在心底,并非显现在肌肤上。


有些墙堵虽无形却坚实,像筑在你我心间的那道,几经岁月的洗涤和腐蚀,竟未能把陌生这污迹完全去掉。

是你的高傲和我的自卑织成一段长长的距离?谁想到初初搬进“忆稀”时我们却客气到以文字代替说话。这简直不可思议。回首细想又暗暗赞同你的诠释。你说也许我们都是惯于用文字见证心意的人,一旦同屋共处面对面时却拙于表达。

结果我们始终保持淡淡的联系,彼此透过视觉来揣测对方的内心世界,常常又虚无的摸不着边际,像一泓湖水的深沉。深沉是你,虚无是我。偏偏我又不甘陷入僵局,于是笑谑你的白皙,说成属于病态的那种美。见你轻盈浅笑,我会像遭水没顶般无的放矢,惹人脸黑还装作不知。事后,你有无一次又一次宽容我,我不尽知。只是当你轻轻呼唤我的名字,我在闹情绪时,是叫我吃饭也好,是慰言一句也罢,我总要一阵感动,虽然脸上的表情没啥变化。

记得今次离开南城前夕,你送来了默默的激励,予我。我是那种不懂得言谢的家伙,倒把感激的话藏在心底,一遍又一遍。你诚然不愿看我漠视只身的存在,便为我留下这样的文字:“在辽阔的大地上,不管你是多么渺小的一棵树,一株草,却总有你自己的位置。”仅仅一张小卡,我却读出了阵阵温馨和关怀,尽管你脸上流露出毫不在意的模样。

而你的神情缘何挥不掉一种深邃的忧郁?你的笑容,你的瞳光,仿佛很自然地泄漏一股寒意,高不可攀的那种。那是诗人特殊的气质啊!你是写诗的,所以我毋须妒忌什么。人群的悲欢,世间的离合,一山的青,一树的绿,握在你手中仿佛也蒙上多一层伤感。其实你也清楚,人生像你的穿着,有时候也披一袭光鲜亮丽的新装。或许你喜欢一抹黯淡的色彩吧,或者不是,我不知。都说过了,你的人似湖一般深沉,漫澜无底。

一回我摊开你的左掌,让那纵横交错的纹线在脑海中排成一堆语言。于是告诉你你这一生不愁吃不愁穿,又有贵人在旁扶持。当然贵人不是我。就不知那复杂兼优越的个性,能否造成你的胆怯,踟蹰着要不要在暴风猛雨淋漓间去领略那种湿漉漉的感觉。又或许你的偏激和固执,一再是你奋身前进的勇气。

未来又岂可预知?我想,你会理智追寻一条适合你的路向。毕竟人再渺小,也顶着一个属于自己的天空。

别老是哀叹韶华易逝,年轻应该蕴藏在心底,并非显现在肌肤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