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2014教学手记--1《迷糊状况》


相片 哇,新学年初始,就被罚了啊~~~
相片 点指兵兵?啊哈,原来在忙着写校名。


七个上课日过去了,班上的12个小瓜还没进入“正常轨道”。迷迷糊糊的状况,像是迷失方向的羔羊,有点惨不忍睹。

新班长经常忘记喊起立,副班长也要我催着才帮我拿书。一个个似乎懒散了,功课都交不齐。课文念得七零八落,板书完全可以忘了笔顺,天马行空地“自由飞翔”。

别说他们,我自己也还未进入状态。岁月那个催人老呐,总是忘了这个落了那个。课也讲得没过往流畅,偶尔还会傻傻地站在原处,不知道接下去该教些什么。

看他们一副副慵懒的形态,我下命令要他们到周会场地快走几圈,试图激活他们原有的活力。那四大天王扭着屁股玩闹着,好不正经。我假假地横眉竖目,挥着鞭子,心底却想着幸好他们没叫我一起动动筋骨。

一个长假,竟然让他们把学校的名字给忘了怎么写了。庆幸的是,他们还记得我这个级任老师姓什么。我没辙了,又带他们到周会场地对着墙上的校歌书空校名。两分钟后,大部分都写得出,也有的把新邦智嘉弄成新帮智嘉,乍看之下还以为要缔结帮派了,吓得我啊!

但他们照旧爱笑爱闹,这是无法去掉的真性情,也是我觉得最宝贵的东西。长假里不动那么久,眼下想让他们进入活跃的状态,总得留给他们一点时间吧!我倒不急,若他们跑得太快,我还担心自己跟不上节奏呢!

发动机要走得顺畅,总得加些润滑油。时间就是我们的润滑剂,只要不长,这款迷迷糊糊的情况,应该可以接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