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教学笔记--《快乐似神仙》

                                                                       图片取自互联网


今天教25.1课--走入乡野。
第一个生字是“仙”。
怎么引发小瓜的兴趣?有了,我找来“八仙”的图片。小瓜看傻了,纷纷发出赞叹--怎么那么美,老师,你哪里找的?
感谢互联网。
我把八仙介绍了一遍,还说下回我们去村里的龙山宫和八景宫看八仙的图像,但前提是今天的课小瓜必须专心一点,还要表现良好。
然后再使出杀手锏--利用我的手机播放八仙过海的卡通视频。
小瓜们边看边哇哇哇地叫着。
我问八仙厉害不?他们都说太神奇了。
接着我给他们构词,“神仙”、“仙女”,“仙境”纷纷出笼。楷沦丢出一句--有没有仙男啊?害我得费一番口舌解释清楚。
如果们们非常快乐,可以用“快乐似神仙”来形容。我笑着说。
“那我们都是神仙了,哈哈哈!”
有了这么愉悦的开始,我继续教其他的生字显得异常顺畅。快乐学习其实并不难,找到一个能激起小瓜兴趣的点,加以发挥,一般就能事半功倍了。
教完八个生字后,我给他们一点时间自习。然后我说--谁若能将所有的生字写出来,老师就奖励一张八仙的复印图画。
小瓜们无不跃跃欲试,尤其是那几个学习能力超强的,都已经坐不住了。
我先让楷沦、佩玲、阿玮、紫芯当前锋,结果他们不是想不出第八个字,就是写错了一个字。
真是失之交臂啊!
让我惊喜的是,胜杰全写对了,还有两个马来妹妹都只错一个字。我一直觉得只要自己肯用心教,小瓜肯努力学,必定会有成果。
今天我又一次带着欢愉的心情走出了课室。
临走前分了白纸,让他们回家画一画神仙,并丢下一句他们超喜欢的话--今天就不必写生字啦!
哈哈,让他们感受神仙般快活的感受吧!


相关视频:http://www.youtube.com/watch?v=S6MquVhxx0w

没有评论: